好家风温润心灵 厦门市2019年十佳最美家庭揭晓
http://wmf.fjsen.com 2019-09-06 08:55:28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9月4日上午,“激荡家国情,奋进新时代”八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走进厦门暨2019年度最美家庭揭晓、优秀论文公布仪式在厦门闽南神韵先锋剧场举行。腾讯大闽网进行现场直播,线上收看人数达26万多人。观众好评如潮,纷纷在朋友圈分享着自己的心得与感悟。

  为2019年度厦门市十佳最美家庭颁发证书。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此次“激荡家国情,奋进新时代”八闽好家庭好家风巡讲团走进厦门的5户“最美家庭”,他们的故事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道德力量,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听众。来自八闽大地不同年代、不同行业、不同特色的五个家庭,将家风之义存于鲜活的人事之中,全景式呈现新时代新福建广大妇女和家庭不忘初心、携手向前、勇敢追梦的精神图景,传递“家国两相依”的精神内核。

最美家庭故事

谷豫东:续清廉家风 扬优良传统

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踏实做人、干净做事,不追逐名利,不享受特权,谷文昌家风代代永相传。我省优秀党员干部典型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尽管“严苛”,让人觉得有点“不近人情”,但作为儿子的谷豫东及其家庭还是以有这么一位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爱岗敬业,克己奉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谷文昌儿子谷豫东深情讲述“红色好家风”。

游文晃:昔日雷霆机械师 今日鹭岛“游好人”

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游文晃在空军部队是学雷锋标兵,部队转业后义务为民扑救火灾51起,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作出重大的奉献,在一次扑救火灾中负伤致残。但他身残志坚,和家人节衣缩食坚持做公益,二十多年如一日长期资助了595位孤儿贫困的孩子,设立了 “游好人春蕾班”,成为数百名孩子口中的“游爸爸”,是一位平民慈善家。

陈强:潘家义诊传好家风 铸就两代最美家庭

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陈强的岳父潘明继、岳母施增英从1958年开始,每年春节都回南安老家为乡亲们义诊,后来学医的30多名潘家后辈陆续加入义诊行列,至今62个年头从未间断,潘家因此荣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等美誉。陈强、潘云苓家庭传承了潘家的好家风,夫妻俩不仅在新闻和医疗事业上比翼双飞,还十分注重生活品质,常常利用节假日携手出游,被朋友们誉为“神仙眷侣”。2018年陈强、潘云苓家庭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一个家族两代最美家庭,在八闽大地仅此一家。

杨璞:辞去好工作 返乡做公益

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北京从事教育工作的杨璞,与北大医学部毕业的丈夫一同回到永泰赤锡乡,创办了公益国学课堂——赤玉学堂。传承家风,共扬书香,使命在肩的杨璞代表着新时代中国家庭的家风面貌,有传承有创新,赤玉学堂不但丰富了乡下孩童的周末生活,也传承了传统书香的魅力。

薛清德:一颗中国心 两岸家园情

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台胞薛清德2000年从台湾来到平潭发展,积极融入平潭开放开发,大力宣传大陆惠台政策,热衷公益事业,致力两岸共同家园建设,是两岸“越融合,越幸福”的推动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此次活动由福建省妇联主办,中共厦门市直机关工委、厦门市妇联、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教育局、人民网福建频道承办,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妇联、省妇联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进一步倡导和培育优良家风,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活动还揭晓了2019年厦门市十佳最美家庭名单,并公布了福建省最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厦门文明网综合厦门日报、厦门妇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