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多举措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5:46: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2日讯(通讯员张瑞勇)金秋八月,是收获的季节,一批批莘莘学子即将迈进高中、大学校园,开启人生逐梦的新征程。开学在即,云霄把金秋助学作为“五业并举”的保学业的重要举措,发动并汇集政策、部门、村级、民间团体以及个人等多方力量共同助学,通过“奖、勤、贷、助、减、免、补、缓”等多项措施相互补充,构建了一个立体援困系统,让每个贫困学子都能上得起学、上好学,奏响了政府主导、民间助力的助学协奏曲。

精准摸排。调查建档立卡困难家庭生活状况及子女升学状况,深入学校、村(社区)困难学生家中,按照调查摸底、核实材料、公开公示等流程开展助学工作,及时发放帮扶助学资金。建立健全待助学生档案工作台帐,使结对救助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

营造氛围。通过网站、新媒体、公开栏、入户调查等形式强化助学宣传,丰富助学形式,并通过发放便民服务卡,达到家喻户晓,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关心关爱。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捐资助学,实现助学与助业、工会助学与动员社会助学、资金助学与落实政策助学、政府主渠道助学与社会拾遗补缺助学的有机结合,大力营造助学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云霄县城隍庙为63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助学金达10万元。云霄县云山书院于2019年8月8日举行高考优秀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奖励高考优秀生共32名,其中全县文科前十名、理科前二十名、艺体前2名。8月10日,首届“魏妈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魏妈文化园举行。云霄县政协主席林达祥、县政协副主席许师逊、县慈善总会会长张小梅出席颁奖仪式并为优秀毕业生颁奖。“魏妈奖学金”由“云霄县政协博爱基金”拨付专项资金,共奖励49名在全省范围内就读的云籍优秀高考毕业生和20名竹塔学校优秀毕业生。8月19日,云霄一中举行2019年徐安础高考奖学金和助学金颁发仪式,徐安础教授、吴云校长、徐碧桐老校长等参加,12位同学获得奖助学金。徐安础教授是云霄一中1955届校友,2017年起,每年从退休金里拿出5万元,在母校设立高考奖学金和助学金。8月20日,云霄东厦镇开展2019年金秋助学活动,资助全镇89名贫困在校学生。据不完全统计,各乡镇、行政村、各姓氏助学基金会、社会组织等累计发放金秋助学金约220万元。

长效帮扶。建立完善定时联系、关心回访和就业指导等机制,定期开展志愿服务,通过走访、座谈、谈心等方式,云霄县教育局、彩虹公益联合会、七彩虹志愿总队启动“驻校社区”和“青春灯塔心理健康”等项目,对200多名受助学生长期提供教育辅导和心理关爱,帮助他们及时排解生活和心理上的压力。

全方位资助。免息贷款为贫困学子上好“就学保险”,多元化的助学政策全覆盖、不遗漏,全力破解“上学难”。通过着力构建重点乡镇、村教育发展的倾斜扶持工作机制,云霄县切实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精确对准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全县建设校舍面积26万平方米,新增校园面积8.5万平方米,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4200个,新增公办幼儿学位4860个。同时,持续开展建档立卡对象户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工作,实现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2019年暑期,大学生生源地贷款共发放1300多万元,其中大学新生约700人,计560万元,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办理续贷760多万元。上半年共发放各类资助金额630.115万元,受益学生 6445人次: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受助人数358人,发放助学金34.3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132人,助学金13.2万元);义务教育营养餐及生活补助225.025万元,受益学生3822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308人);高中国家助学金受助人数599人,发放助学金69.83万元(其中建档立卡132人,助学金19.8万元);高中免学费人数291人,免学费金额23.2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132人,金额10.56万元);中职助学金受助人数97人,发放助学金9.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30 人,助学金 3万元);中职免学费受助人数1278人,免学费268.3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30人,金额6.3万元)。从2018年起,云霄县每年面向全县招收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和贫困学生,到市属高职院校就学;征集100个岗位(重点企业、好企业),引导学生与企业签订就业合同,实现招生即就业;筹集1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入读职业院校和就业。

县慈善总会发放助学金50万元,奖励大学新生和高中生。2019富闽基金会捐赠助学款13.5万元资助大学生。今年秋季,由县关工委筹资5万元、县教育局筹资10万元,合计15万元,用于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的奖学助学活动。奖学100名:初中生50人,每人600元,计3万元;小学生50人,每人400元,计2万元。共计5万元。助学100名:初中生、小学生各50名,每人1000元,计10万元。(云霄县委文明办 云霄县教育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