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诚信档案”厚植文明基因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0:25: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近日,甘肃省政府在加强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做出决定,建立健全18岁以上成年学生诚信档案。目前,甘肃省正在推动教育部门及相关学校,将学生个人诚信作为升学、毕业、评先评优、奖学金发放、鉴定推荐等环节的重要考量因素。(8月28日央广网)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做人立业之根本。人的诚信不是与生俱来,而是靠后天环境影响养成。给成年学生建立“诚信档案”,可以说是播撒诚信道德的种子,厚植文明基因,让诚信花开遍地,硕果满园。

建立“诚信档案”,播散道德种子。崇德向善,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促进社会进步发展的强大动力。伴随着我国进入市场经济,诚实守信尤显重要,必须紧紧抓在手上,一着不让抓紧抓好。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加强他们的品德素质教育,推进社会诚信,事关国计民生大计,应该高度重视,着力抓好。通过建立诚信档案,不仅能够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而且还播撒诚实守信的种子,从而让诚信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加快诚信社会建设步伐。显而易见,把诚信文化融入校园,使诚信与学校教育有机融合,让青年学生近距离接触诚信文化,犹如春风化雨,能起到润德育人的效果。

健立“诚信档案”,构建文明“温床”。实践证明,诚信是精神文明建设“温床”。而建立诚信档案,把青年的日常点滴记录存档,有利于促进他们做到严于律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文明新人。这是抓好青年的信用建设是全面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社会诚信水平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径。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涉及广大青年群体,涵盖青年学习、工作、生活各个方面,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要从更广的视野精心谋划,以更有效更可持续的方式加以推进。让广大青年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力求做到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而有了越来越多的青年积极参与,众人添柴火焰高,必将能加快两个文明建设步伐,促进社会发展和进步。

建立“诚信档案”,促青年赢得未来。俗话说,人靠诚信赢天下。事实证明,诚信档案有助于促进广大青年学生争做诚信的先行者,展现青春自信,实现人生价值,奉献社会和他人的基础和保障。这些恰恰是深受社会各界点赞和欢迎之必须。而有了社会的广泛支持,可以让广大青年坚定信心,大展宏图,甩开膀子加油干,为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