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小欢喜
http://wmf.fjsen.com 2019-09-05 10:17: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电视剧《小欢喜》是一部围绕三个备战高考的家庭展开叙述的教育话题剧,自开播以来便引起热烈的讨论,几乎所有人都能在这部剧中找到自己家庭的缩影。剧中方圆家有着温馨、包容的家风,让很多矛盾消弭于无形,也能让孩子在和谐的家庭氛围中养成乐观开朗的性格,更加善于沟通,也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良好的家风就是家庭生活最好的润滑剂。截至日前,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已突破45亿,荣居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三名。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让多少观影者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的同时,更加有感于李靖夫妇为哪吒创造的良好家风,让他在世俗的偏见中仍然可以练就真金,最终走向正道。润物无声的家风,影响家人价值观的树立,更影响了家人性格、心境的养成。

践行好家风,要强化家庭观念,构建和谐的家庭伦理关系,树立正确的亲情观。孝老爱亲、友善共处,在沟通中了解矛盾,运用合适的方式化解矛盾。这要求我们首先要懂得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推己及人,才能理解对方的处境与感受,真正从内心宽恕对方不理智的行为;其次,要学会把幽默融进生活里,融进交谈的细节里,让对方无从生气,冷不防就笑出声来。《小欢喜》中童文洁会因为工作不顺、孩子成绩不理想而发脾气,这时候身为丈夫的方圆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他会幽默地将这些矛盾转化为幽默地道理解说,让对方破涕为笑,也让家庭重归欢声笑语当中。

培育好家风,要强化学习观念,善于从前人优秀的家庭教育中汲取精华,结合自身实际,循循善诱,共同成长。千年来,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宋代朱熹《家训》、晚清曾国藩《家书》……无不彰显着优秀家庭教育观念的成果,也凝聚了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传承。老英雄张富清以质朴的家风培育子女刚健的品格;人民的好书记谷文昌以纯正的家风激励家人奋发向上的勇气;时代楷模黄文秀正是在充满爱与友善的家风中,养成自己乐观开朗,思想独立的性格,也在脱贫攻坚战线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甚至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践行好家风、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风,从日常生活细节,从先贤家训、优秀楷模生活经验中吸取智慧养分,使人人都成为中华传统美德、中国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者、践行者和守卫者,让中华好家风走进千家万户。 (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高亚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