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多彩文化进校园 助力孩子上好“开学第一课”
http://wmf.fjsen.com 2019-09-03 15:23:05 来源:三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这个桂花飘香的金秋九月,三明市各地中小学校陆续迎来2019年春季学期。新学期,新气象,三明市各地各学校纷纷上演温馨有爱的“开学第一课”,“传统经典”、“孝廉文化”、“红色记忆”和“爱国主义”等,都成这个新学年“第一课”的“关键词”。

追忆红色经典 擦亮成长底色

  永安市燕江小学学生听钱侃老人讲述过去的故事。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8月29日上午,永安市燕江小学师生前往今年87岁高龄的钱侃老先生家,听钱侃老先生讲述革命战争故事。

钱老先生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是解放浙江舟山群岛战役的原空二师领导。在讲故事过程中钱老先生思维清晰、坐姿挺拔、声音洪亮、精神抖擞,而他那生动形象的革命故事,更仿佛将同学们带到了当年那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革命斗争中。老人讲说得精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对老人的经历既崇拜又感动,纷纷立志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和人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播洒孝廉种子筑起善良品质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孝廉文化”是教育的组成部分,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塑造着孩子。大人重孝廉,孩子心中有孝廉,家庭自会出国之栋梁。

  建宁三中的课堂上,同学们正互相分享着孝廉故事。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8月30日,在建宁县第三中学,学生们正在上一堂主题为“孝廉故事”的开学第一课。正值开学季,该县各中小学以“一镇一孝廉”为载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孝廉文化主题班会活动,讲述身边的孝廉故事,营造行孝崇廉的良好氛围。

  明溪县实验小学举行“播撒孝廉种子传承孝廉文化”秋季开学典礼。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9月1日上午,明溪县实验小学举行以“播撒孝廉种子传承孝廉文化”为主题的秋季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开学典礼在庄重而严肃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隆重举行“播撒孝廉种子传承孝廉文化”主题的系列活动:体现传统孝道的舞蹈《中华孝道》,让孩子感受孝道文明;将书法、经典诵读、古筝组成的节目《诗书和韵》,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开笔礼”活动中,正衣冠——踏上求知路、朱砂启智——开启智慧门、感恩鞠躬——铭记父母师长恩、击鼓明志——承载新希望、启蒙识字——修德学做人、诵读心声——步入求知堂等六项议程,教导孩子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开端是奠定成功的基础”的道理。

  宁化县城东幼儿园举办“成长时光·爱德相伴”开学仪式。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9月1日上午,宁化县城东幼儿园迎来了以“成长时光,爱德相伴”为主题的开学仪式,为800余位幼儿营造了充满幸福、温馨友爱的入园仪式感,开启幼儿成长之旅。在幼儿园大门口,家长带领着孩子一起跨越了“成长之门”。成长之门上设置了该园“友爱”、“友德”、“友童”、“友乐”四个吉祥宝宝,寓意幼儿成长路上“爱德童乐”一路相伴。这是该园以“成长”为主线设置的“成长三部曲”之一,此外,“成长寄语”展板上,家长写满了对孩子成长的希冀,“成长绘本”是学校送给新入学孩子们的礼物,希望幼儿用手中的画笔在上面描绘快乐时光。为了让“爱德”文化深入幼儿内心,宁化县城东幼儿园从开学仪式入手进行引导,在班级中以亲子制作、亲子游戏的方式营造浓厚的“爱德”氛围,旨在培育“有爱心”、“有品德”、“有童真”、“有快乐”的四有智慧宝宝。

弘扬爱国主义 点亮前行明灯

“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开学第一天的“课堂”上,三明各地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引入新学年第一课中,鼓舞和激励孩子们以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新的挑战,为祖国的今天和明天而奋斗。

  明溪县城关中心小学,孩子们齐声为祖国歌唱。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9月1日,明溪县城关中心小学举行“童心歌唱祖国,润泽爱满校园”为主题的新学期开学典礼仪式,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开学第一堂课,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十六朵鲜花竞相开放,装点祖国万里大花园。让先辈的英灵自豪地惊叹。啊!这就是我的中华,这就是中华的少年!”这是五年级学生表演诗歌朗诵《中华少年》的情景。操场上,开展了“国旗飘扬伴我成长”活动,通过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表演文艺节目等形式,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全校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家手中的小红旗,随着歌声挥舞,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感恩之情。

  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师生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9月2日上午,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风展红旗如画,祖国在我心中”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该校童声合唱团唱起了《旗》,悠扬的歌声激起全场师生的爱国情怀。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每一人手中都拿着一面国旗,随旋律轻轻挥舞,巨幅国旗在师生中传递,学校的广场成了红色的海洋。师生们把对祖国的浓浓深情和对新学期的向往尽情融入到歌声中,共同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这场合唱活动,旨在教育孩子们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五星红旗,要接过先辈的旗帜,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聚焦传统经典夯实文化内容

秋风送爽,书香怡人。在古代,开学第一天,启蒙老师向学童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如今结合时代特点,古为今用,举行开笔礼仪式,目的就是想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刚入学的孩子真正感受到学习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人生新阶段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又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朱砂开智”,寓意着孩子们从此开启智慧,天天向上。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8月31日,宁化师范附小营造浓厚的开学氛围,隆重地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为新学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一年级各班主任对孩子们进行了一日常规、礼仪、安全等养成训练,带领新生熟悉了整个校园环境。仪式上进行了“开蒙礼”,由孩子们检查自己是否穿戴整齐、洁净之后,由老师为学生正衣冠。“正衣冠”礼毕是“拜师礼”,一年级的全体教师站在班级的队伍的前面,接受学生的拜师礼。感谢老师传授恩,自今日起,以师志为己志,施志行道,以谢师恩。最后进行了“朱砂开智”,由老师们为新生点朱砂、启心智,寓意着孩子从此开启智慧,日后的学习能一点就通,梦想从这里启航。

  三元区第二实验小学:正衣冠,点朱砂,这个入学仪式不一般! 图片来源:三明文明网

9月2日,三元区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400名新生在父母的陪伴下迈进智慧之门,参加“养正启蒙,我与祖国妈妈共成长”2019年秋季新生入学礼。典礼现场,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衣冠,行感恩礼。感恩父母,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和无私奉献;感恩老师,感谢他们的谆谆教诲。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庄重的仪式,让感恩之情渗透到每个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并在老师的引领下,读书明理,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三明文明网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