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开学第一课”开讲 历史人物“讲述”孝廉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9-09-02 10:41:48 文洁 邹玒 李奇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同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观看《千年银城 廉政清风》系列微视频。杨怡曼摄

廉政丹心气满乾坤

同安深入推广孝廉文化

“朱熹曾经说过‘临财不苟得’,也就是遇到钱财不要随便去拿。”原同安区文化局局长颜立水在微视频的“朱熹篇”中介绍,朱熹到同安担任主簿时监管税务,官小俸禄也低,生活清苦,但他自己清正廉洁,不仅自己不沾,也防止手下的人作弊,在利益和道德准则面前摆好自己的位置。

一个简单的道理,用专家学者的观点娓娓道来。这样的精神,也让孩子们体会颇深,在面临好处和原则面前要选择“拒绝”利益的诱惑。

近年来,同安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一镇一孝廉”文化创建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十九大精神和推动同安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主动把党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与廉洁文化创建工作结合起来。此次将《千年银城 廉政清风》系列微视频作为同安区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也是同安积极打造“一镇一孝廉”文化创建工作,作为强化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同安区纪委、同安区监委注重“软切入”,带头树立文化自信,积极挖掘传统和地域文化优秀资源,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创建成果的宣传教育和传播作用,积极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树立崇廉尚德、廉荣贪耻的价值观。

同安区纪检监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同安具有丰富的廉洁因子,共同构成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石,“我们希望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优良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好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