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走出去” 更要“走进去”
http://wmf.fjsen.com 2019-08-30 10:17: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8月27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中国和奥地利模特身穿中式旗袍走秀。当日,“锦绣杭州·全球共舞”——2019杭州全球旗袍日活动在奥地利维也纳多瑙河公园前举行,中奥两地的模特们穿着不同主题的中式旗袍,向当地观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2019年8月29日中国青年报)

中国旗袍“扮靓”多瑙河畔,是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彰显大国文化自信的表现,包括但不限于此。目前,国内的很多文化产业局限于某个地区或者国内发展,向外延展能力不强,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可持续发展。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亟需“走出去”,用开放、积极、自信的文化发展模式给中国传统文化产业注入新的生命力,还要“走进去”,实现中国文化与各地本土文化的有机融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随着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呼声日益高涨,深耕海外的中国文化作品、品牌也愈来愈多。我国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登上纽约林肯中心的舞台,演出全本京剧《白蛇传》《锁麟囊》,场场爆满;大量中国优秀的电影作品开始走出国门,在海外收获了喜人的票房成绩;《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锦绣未央》《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在美国视频网站Drama Fever播放时,全都进入了该网站点击量前五名,有的甚至位居榜首。无论是从开拓海外市场,优化产业结构,还是争取海外资源,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都是一种必然选择。

“走进去”是中国文化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新要求。在“走出去”过程中倘若忽略本地文化,甚至生硬地添加“中国元素”,不仅不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更无法向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中国文化要从简单“走出去”到深入“走进去”,不是强行灌输,而应以当地民众乐于接受的方式、能够理解的语言等来传播。同时,我们展示给国外观众的文化作品要确实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精髓,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以及外交礼仪等都需要专门地再学习再提升。

文化立世,文化兴邦。我们应紧抓机遇,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更稳健、足音更强劲、风采更久远,不断增强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让中国文化走出国门,更走进世人的心里。(鼓楼文明办 楚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