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点文明,让景区更有“高颜值”
http://wmf.fjsen.com 2019-08-30 10:11:5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旅游的热情越发高涨,对旅游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伴随着旅游经济的大幅提升,群众的旅游素质却有待提高。

近年来,景区不文明现象屡出不穷,随意踩踏、刻字破坏等现象更是屡禁不止,更有甚者,为了哗众取宠,故意实施不文明行为上传网络吸引流量,如2018年甘肃七彩丹霞风景区特级保护区遭多人故意踩踏并发布网上炫耀,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专家表示,一个脚印要六十年才可能恢复。对于旅客而言,可能仅是小小的踩踏,但是却给脆弱的地貌造成极为严重的损害。如何加强旅客素养,提升景区“颜值”,是如今亟需解决的问题。

提升景区“颜值”,要以宣传为切入点。目前,大部分景区一般是以树立标示牌提醒人们,效果并不理想。如何使文明意识入脑入心入耳,值得探索。笔者认为,学校可以通过开展思想品德相关课程,企业、旅行社可以通过强化文明旅游引导工作,用以点带面的方式,培育养成呵护社会文明、维护公序良俗的习惯,引导游客加强自我约束、自我涵养,不做不文明行为的旁观者。此外,可以把文明旅游倡议加入景区宣传片、宣传栏、解说词中,将文明旅游融入当地特色文化中,定期举办寓教于乐的旅游节活动,提升公民文明旅游素质。

提升景区“颜值”,要以监管为关键点。对于景区而言要加大管理力度,提升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适时设警示牌、拉警戒线。对于稀缺、难以恢复的景观,在必要时应当聘请专人看护,或在不破坏景观本身的情况下,结合景观特色,打造特色屏障,在增强安全性的同时增添观赏性。此外,要加强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同时可将文明旅游表现纳入征信记录中,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震慑作用,倒逼人们养成文明旅游的习惯。

提升景区“颜值”,要以立法为支撑点。目前,我国各地已经有众多的相关保护条例,如《龙岩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吴忠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国务院于2006年也颁发了《风景名胜区条例》。纵观众多条例,对破坏生态和景观情节严重的行为,最高处以数十万的罚款。然而在处理不文明行为的过程中,并未得到严格的执行,常是以批评教育为主。要实现真正的文明旅游,需要制约的力量,在加强立法保障的同时,更要严格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查处,严格执法,给予破坏行为人应有的处罚。

旅游正成为越来越多人自我解压的一种方式,希望每一个出行的人,都能遵守文明规范,让自己成为旅途中的美丽风景,在心中多添一分愉悦的同时,也为景区多添一点“颜值”。(涵江区文明办 肖建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