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路上追梦人——第五届全国优秀建设者先进事迹巡礼
http://wmf.fjsen.com 2019-08-29 08:30:22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用心做事、诚信为人、创新致远、永怀梦想。党的十八大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民营企业家队伍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广大民营企业家、建设者坚持开拓创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责任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以自主创新挺起民族脊梁

20余年前,移动电话市场刚刚兴起,一部“大哥大”动辄上万元,一块充电电池则可卖到数百元。国内有不少厂家在做充电电池,但是没有独立知识产权。

当时,不到30岁的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深知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他借债250万元开始自主研发,仅仅用了3年时间,比亚迪就成为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2003年,王传福又带领技术团队开启了汽车电动化的研发之路。

从电池到汽车,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从新能源汽车到云轨,比亚迪走出了一条“技术为王”的革新路。

12年前,从事舰艇通讯相关业务的吴光胜,在海上执行任务时,因被外国卫星追踪而不得不终止行动。这件事给了他极大刺激,他暗下决心,要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卫星通信事业。

2007年,吴光胜创立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创业攻关之路。“只要坚定信心,执着耕耘,中国人一样可以做到世界最好。”吴光胜的话掷地有声。

与王传福、吴光胜一样,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致力于自主创新的优秀建设者。他们一次次突破难关,为自己赢得了未来发展的空间,更为国家赢得了尊重。

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产业报国梦

大学毕业进入TCL,李东生拒绝过仕途,放弃过房地产赚快钱之路,始终不变的,是对实业报国梦想的坚守。37年间,他从一个年轻的技术员成为一家国际化集团公司的掌舵人。

“实业是一种积累,要耐得住寂寞,要持续不断地努力;唯有发展实业,才能撑起中国经济的脊梁。”这是李东生的信念。

1999年,心怀“强军梦、强国梦”的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立,面对国家在红外热成像技术领域发展相对落后的情况,毅然将全部积蓄投入该领域技术的研发。经过10年钻研,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红外芯”。

如今,高德红外已成为国际知名的以红外热成像技术为核心的光电系统研制生产企业。

正是因为李东生、黄立这样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建设者,始终秉承家国情怀,坚守理想信念,不懈奋斗,谱写了新的历史篇章。

以企业家精神践行社会责任

主动回馈社会、服务社会,是许多民营企业家、建设者的精神追求。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把“分享成功、奉献社会”作为自己和企业的核心理念。到目前,泰康保险集团和陈东升个人累计公益捐赠总额超4.9亿元;2017年,泰康启动“溢彩公益计划”,拟在全国资助与捐建1000家养老院。

“让更多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度过一个幸福安详的晚年。”已过花甲之年的陈东升说。

万向集团公司董事长兼CEO鲁伟鼎,热衷公益事业,先后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向社会捐款、捐物,捐建中小学15所。

让农村发展、让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富裕……2018年6月,鲁伟鼎设立了“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并将其持有的万向三农6亿元出资额对应的全部股权无偿授予基金。

众多像陈东升、鲁伟鼎一样的民营企业家、建设者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投身到慈善事业与公益事业当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涓涓细流,汇聚成滔滔江河。  

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秉承“优秀建设者”精神,书写了新时代奋发图强的传奇故事,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就业渠道、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