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开展文明单位为未成年人办好事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8-28 16:32:4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永安市“故事姐姐”讲故事弘扬传统文化(永安市图书馆提供) 

文明风8月28日讯(吴彩云/文 相关单位/图)文明单位先行文明,热情服务未成年人,暑期匆匆而过,欢乐依然显现。双职工家庭子女暑期缺少看护,一直是双职工家庭生活的难题之一,许多双职工只能把孩子“关在家里”,上班期间“放任”其玩电游戏等,明知不利于孩子成长,却也无可奈何。

至8月23日,作为三明市级文明单位,永安市总工会积极为未成年人办实事,牵头福建兵工装备有限公司主办、永安市爱乐高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历时一个月的“职工子女暑托班”,共有37名7岁至12岁的职工子女参加,学习了阅读启蒙、绘画、构建、棋艺、书法等课程。此“班”的成功举办,是永安市总工会今后依托企业或社区、整合多方资源、因地制宜解决职工家庭特别是双职工家庭解决暑期子女看护难题的积极尝试,反映出永安市各级文明单位“想方设法”为未成年人办好事的一个侧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3日,共有69家各级文明单位(社区、学校)以举办夏令营、暑期班等各种形式的活动,各展所长为未成年人办好事实事,组织文明实践活动,以活动寓教于乐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受到孩子、家长和社会的欢迎和肯定。

一是弘扬传统文化。7月19日下午,一群大学生志愿者向送别他们的永安市乡村师生挥手告别,问心无愧而又意犹未尽地返回校园,他们是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的实习团队,应永安市上吉山小学之邀,作为“山村支教”临时老师,7月9日进山村开展2019爱心支教“乡土文明”夏令营,进行“乡土”美术教育。开设了小小画家组、剪纸绘画课、鹅卵石装饰绘画、扎染课程、黏土画等“乡土气息”浓郁的绘画课程,这期间,乡土文明气息,弥漫在永安市上吉山小学的校园,大学生志愿者多才多艺,吸引了94位小学生参与,10天时间在快乐中匆匆过去了,孩子们沉浸于乡土艺术创作的乐趣中,无论是精巧的、精美的,还简单的、粗放的“作品”,都承载着孩子们的“辛苦和真诚”,都闪耀着永安这方热土的乡土真实和纯朴。

永安市图书馆更是积极发挥“文明引领”作用,利用单位文化资源,持续举办“故事姐姐”说故事儿童阅读推广活动,弘扬传统文化,7月13日、17日等多次活动,以讲述《大熊的拥抱》等童趣故事的形式,教育孩子们“知错就改”学会原谅、宽容、谦让、分享,懂得珍惜,以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方式传授善良等传统教育,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是开展文明实践。永安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学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以行动宣传和引领文明。如:7月18日下午,永安市北塔社区组织辖区内学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带领学生们整治社区环境卫生,清扫辖区道路两侧路面,清理小区内垃圾、杂物;清理垃圾和堆放的杂物,消除卫生死角;清理水沟内的垃圾杂物等,孩子们彻底清理了社区周围路段、排洪沟沿线内乱倒乱堆的生活垃圾。在擦汗如雨的劳动中提升和宣传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7月26日上午,永安市新安社区与永安市竞速模型俱乐部联合举办第十六届航模夏令营,辖区20名青少年参加活动,学习观摩无人机、固定翼等航模基本知识,实地进行航模分组试飞体验活动, 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激发了科技强国爱国理念。7月27日,永安市图书馆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线,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学法守法青少年”为主题,积极联合永安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快乐成长,安全出行”专题教育讲座,有近80名青少年聆听了讲座,以此加强青少年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远离交通事故,使青少年健康成长。引导青少年自觉养成学法守法,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7月28日上午,永安市大溪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号召,组织青年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引导市民有序文明过马路、对少数市民横穿马路等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导、对沿街不文明的乱停乱放车辆进行制止等,宣传和引导市民群众文明出行。

三是开展思想教育。永安市把2019年暑期夏令营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时机”,开展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如:7月12日,东门社区举办牵手关爱情暖童心签字仪式,又举办创新想象动手创造科技夏令营,忠义社区举办少年先锋行红色之旅夏令营活动;7月15日,永安市青少年宫“红领巾合唱团”在三楼多功能厅开班,每周一和周四,举办两次集中训练;同一天,龙翔关工委开展“家风家训润童心”宣讲活动,《爱心与传承》节目组表彰会在龙翔举行;7月18日,永安市图书馆组织80名青少年参观永安苏区革命历史陈列馆,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对永安苏区人民为中央苏区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和牺牲有了深刻的认识和感受,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7月19日,北塔社区组织小志愿者营造优美社区环境,东坡社区关工委组织红领巾志愿服务活动;7月22日上午,永安市东门社区邀请市关工委杨瑞明同志为社区青少年开展一堂“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的课程。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促进文明家庭创建。7月25日,永安法院联合永安市政法委、依法治市办、司法局等多部门开展永安市第三届“法治初体验”夏令营活动,全市中小学的40余名学生走进法院,通过旁听案件庭审、实地参观少年与家事圆桌审判庭等,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增强孩子们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观念;7月30日,永安市西洋镇关工委组织西洋中心小学的部分师生开展“军事·禁毒”夏令营活动,参观了驻地军营,感受军纪严明;聆听了部队领导关于部队光荣传统的讲座;观摩了内务整理、军操展示增长了国防知识和禁毒知识,接受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教育……截至8月下旬,全市共开展了170多“项”暑期夏令营活动,通过丰富多彩活动,穿插思想道德教育。

多种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全市未成年人的暑期生活,极大地“发掘”了乡土文化,以“灵活生动”接地气的多种方式,促进了永安市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赋予永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一份鲜活的“青春内涵”。(永安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