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治旅游中的不文明顽疾要法德并举
http://wmf.fjsen.com 2019-08-27 11:22:0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8月17日下午4时左右,太清洞“白玉寝宫”景点附近,一名男子在护栏外,尝试掰断下方钟乳石。掰了一会没成功,又爬上楼梯扶手,硬生生掰断钟乳石递给两名女同伴。这几名游客还将近10块钟乳石装入袋子,试图带出景区。景区工作人员拦下他们并迅速报警。经过公安机关教育后,游客向景区郑重道歉并赔偿损失金额,获得景区谅解。然而,“简单”的道歉并未能获得网友的谅解,甚至引起了广泛热议。(8月21日中国文明网转《长江日报》)

虽然文明旅游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是依然有游客东耳朵进西耳朵出,会不顾景区的要求,给景区带来无法弥补的缺憾,也给文明旅游带来难以消除的负面影响。就如当年的丁某人在埃及三千年的古文物上刻字,当今,新闻中这位男子硬生生掰断太清洞钟乳石,因为他们极不文明的行为,不仅给景点带来无法修补的缺憾,也再次引发了公众对于文明旅游的再思考。

要消弭不文明旅游的行为,需要游客谨记文明与公德,千万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将景区当成自己的私家花园,尤其是对于那些难以再生的旅游资源,千万要管住手,管住自己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不能任由自私成为脱缰的野马,在景区自由驰骋,伤及景区的美景,也伤了作为一个游客该有的脸面。毕竟,有些损失不是道歉和赔偿所能解决问题的,就如太清洞的石钟乳,形成往往需要上万年或几十万年,一句轻飘飘的道歉和赔偿又如何能抵消自己犯下的错误?

不文明是旅游中疑难杂症,不讲公德更是旅游秩序形成的绊脚石,这两个病灶不及早刮骨疗毒,这样那样的问题还会产生,对于景区造成严重后果的游客,除了要架上不文明的黑名单,和个人征信捆绑,更要用法律的武器,虽然我国尚无有关钟乳石的法律条款,但是,对于游客故意毁坏的,应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进行执,按照相关民法和刑法进行严惩,这样才能真正教育广大游客,将文明与公德作为旅游的行囊,时刻带着,一刻也不松懈。

矫治旅游中的不文明顽疾要法德并举。文明旅游是一名游客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也是大众要好好遵循的准则,每个游客在旅游中,只有对景区的一草一木多一份敬畏心,多一点文明自律,多一点该有的公德心,在法律之剑的驱动下,才会慢慢把不文明从身边消弭,用文明和自律为旅游营造更加美好的氛围,共同为文明旅游加分。(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