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孝之风吹入百姓家 福建莆田好家风建设传递人文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19-08-27 11:08:4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大爱慈为首,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慈与孝就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无论身在何地,对家庭的眷恋,对慈孝文化的传承始终扎根在中华儿女心中。近日,福建莆田推进好家风建设,运用新的元素,新的语言,新的方式向社会树立新时代的“慈孝典型”,让慈孝之风吹入寻常百姓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

共倡婚姻新观念 莆田市首个“幸福婚姻家庭驿站”挂牌成立

8月7日,由莆田市妇联、卫健委、民政局联合成立的首个“幸福婚姻家庭驿站”在荔城区婚姻登记处正式挂牌。市妇联副主席兰志容、市卫健委副主任翁金坤、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元真等一起为新人见证幸福婚姻家庭的扬帆起航。

莆田市首个“幸福婚姻家庭驿站”挂牌成立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活动现场邀请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医师、调解员等作为婚姻家庭辅导员,现场为群众提供婚育健康、婚内心理调适、婚姻危机干预、法律咨询和妇女维权等服务,并通过现场为新人颁证、举行宣誓仪式、书写“爱情慢递”信件、求婚仪式、拍照留念等环节,加深婚前仪式感,宣传婚姻家庭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教育引导家庭成员遵纪守法,探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进一步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好家风好家训,普及婚育健康知识,营造和谐幸福的社会环境。

荔城区率先成立“幸福婚姻家庭驿站”作为示范点,融合各部门职能优势,探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帮助婚姻当事人提高经营幸福家庭的能力,减少盲目离婚的行为,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下一步,莆田市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家庭驿站功能,并在各县区婚姻登记窗口逐步推广。

当好“廉内助”传递正能量 秀屿区开展孝廉家风故事分享会

  活动图片  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8月20日,由秀屿区纪委监委、秀屿区妇联主办,埭头镇妇联协办的“弘扬孝廉文化共建清风秀屿”孝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在秀屿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

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省劳动模范曾云英,省最美家庭代表詹金炉,秀屿区最美孝心人物吴玉珍,区最美村干部郑淑珍等先进人物代表、各镇妇联主席,以及部分科级女干部代表共22人出席了此次活动,会议由秀屿区妇联主席廖荔红主持。

分享会前,大家前往埭头镇先后参观了梨嶺十八进士家风礼堂和道德力量体验馆,认真聆听讲解员对家风家训的讲解,进一步增强“好家风”在人们心中的重要性,让家风文化更好融入到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随着一段廉政专题教育片《周恩来的家风家规》播放,分享会正式开始!会上,秀屿区妇联分发并宣读了“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的倡议书,呼吁大家做廉洁家庭的带动者、建设者、守护者。会中,曾云英等先进人物代表围绕“弘扬孝廉文化共建清风秀屿”的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生活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孝廉家风故事,整个分享会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

据了解,此次分享会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能够秉承奉公守法、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女性成员做好“廉内助”,做好“家庭后盾”,激发向上向善的家庭正能量。

弘扬孝廉文化 荔城区举办文艺演出讲好家风故事

8月16日,荔城区拱辰街道在东阳村举办了一场以弘扬孝廉文化为主题的文艺演出。

文艺演出在富有教育意义的廉政小品《最后一个公章》中拉开序幕。随后,小学生们齐声进行东阳村陈家《庭训》等家风家训经典诵读。现场通过多种表演形式,让大家在观看文艺节目的同时,接受传统文化熏陶,进一步唱响孝廉文化曲,让孝廉文化浸润人心。

东阳村是莆田历史文化名村,曾出现“三世五进士”等科举盛况,明代陈道潜留下了有名的陈家《庭训》,为后人树立起践行孝廉家风的榜样。如今,该村正在积极创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据了解,今年以来,拱辰街道以“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为契机,结合自身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本土孝廉文化,因地制宜搭建载体,推动孝廉文化融入社会、走进家庭。(稿件来源:东南网/秀屿区委文明办/湄洲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