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美丽的绿水青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生态文明建设回访
http://wmf.fjsen.com 2019-08-26 08:35:11 高敬、王博、周楠、王靖、王建、丁怡全、李琳海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康金山

水:从大开发到大保护,长江母亲河重典治沉疴

立秋已过,长江湖南岳阳段的华龙湿地,江碧草青,气象开阔,吸引了许多游客来此观光。

很难想象,就在两年多前,这里还是一处尘土飞扬、难见绿草的砂石码头。居住在附近的群众,常年被灰尘、噪音包围。

彼时,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污水入河入江、码头砂石堆积、化工企业围江,长江水质持续恶化、生态功能退化,生态系统敲响警钟。习近平总书记痛心地形容她:“病了,病得不轻了”。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长江。“总书记问得很细,他很关心老百姓有没有享受到生态变化带来的实惠。”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中游局岳阳分局局长陈建湘回忆说。

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为保护一江碧水,仅仅湖南一省去年就在两个月内集中拆除了沿江小散码头泊位42个,关停渡口13道,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曾经扰民的码头变成了“惠民”的湿地公园。

“这两年多来,《岳阳楼记》中的壮阔美景正在重现!”陈建湘感慨说,江水越来越清,有时还能看到江豚可爱的身影。

【回响】

长江好不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始终牵念的一件大事儿。2016年1月、2018年4月两次召开的座谈会,议题都绕不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一泓清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之源。

如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经成为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共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