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成时尚!践行垃圾分类 福建龙岩掀起行动热潮
http://wmf.fjsen.com 2019-08-25 08:52:21 来稿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垃圾分类关乎社会民生,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等百姓切身利益,垃圾分类无小事。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已成为福建龙岩市民大街小巷的热议话题。当下,龙岩全市上下掀起了一股“垃圾分类”的行动热潮。

垃圾分类专题推进会

8月2日,龙岩市政府召开龙岩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推进会,贯彻落实全省垃圾分类工作厦门现场会议以及住建部等部门关于2019年起在全国设区市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知精神,部署推进我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目标。副市长黄庆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生活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关键小事”,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市、区有关部门,中心城区各镇(街)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坚持高位推动、领导到位,坚持制度保障、机制到位,坚持属地管理、责任到位,坚持统筹协调、配合到位,坚持宣传教育、氛围到位,坚持科技支撑、创新到位,坚持设施建设、处置到位,全力推进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借鉴上海、厦门等地先进经验,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同步推进立法进程,为垃圾分类提供长期保障。要广泛动员、群策群力,用全局的思维来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会议审议了《龙岩中心城市建成区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讨论稿)》。市直相关部门,新罗区政府、区直相关部门、中心城区7街5镇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垃圾分类走进社区

  隔后社区一角。  图片来源:龙岩文明网

继龙岩部分小区试点垃圾分类、中心城区果皮箱换脸后,近日龙岩中心城区隔后社区也“投放”多个分类垃圾桶。

近日,笔者走进龙岩隔后社区,实地踩点了目前社区内的四个分类垃圾桶。据了解,隔后社区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在社区内先后投放了四处分类垃圾桶,分别位于隔后社区大楼旁、沉缸酒厂路口旁、龙岩师范附小路口旁及体育中心篮球场旁。分类垃圾桶采用亭式结构,下方供市民有选择的丢弃垃圾,上方则是滚动宣传栏。 

据隔后社区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隔后社区投放分类垃圾桶主要出于多方考虑,一来我们社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社区内投放多个分类垃圾桶方便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二来垃圾桶设有桶盖和底座,避免垃圾臭气熏天,同时也避免污水横流,更保障了社区居民生活环境的干净整洁,为我市创建第六届文明城市助力;三来垃圾桶上方设有六面宣传页面,市民可以了解当下时事政策、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等等资讯;四来这些垃圾桶都具备照明功能,设置在社区一些背街小巷的路口位置也是方便居民夜间出行,守护居民的出行安全点亮黑夜一盏灯。

据悉,下一步隔后社区还将继续推进垃圾分类行动,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情况反馈,初步预计再投放10个分类垃圾桶,并积极引导社区居民树立环保意识,将垃圾分类养成习惯,造福子孙后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