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市加尚村祠堂“变身”文化活动中心 焕发新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10:01:3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化活动中心  邵武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3日讯  沿着蜿蜒乡村公路盘旋而上,在拿口镇加尚村村落中矗立着一座焕然一新的祠堂,这里原本是傅氏祠堂,“变身”村文化活动中心后,不仅承载着家风家训的传承,还是村里红白喜事的办理场所,更是村民们开展文娱活动的场所。有序的管理和丰富的内容,让这里逐渐变为村民的“精神家园”。

“旧”貌换“新”颜、祠堂变学堂

加尚村文化活动中心原为傅氏祠堂(秉艺寺),始建于1830年(清朝道光年间),由傅氏宗亲族长傅秉艺主持兴建。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破四旧”,东宗祠基本被破坏,至2016年仅存半截门楼,内部已全部倒塌。党支部多次主动与傅氏宗亲协商给予恢复保护利用,傅氏宗亲积极支持公益事业,共同商议用于村文化活动中心建设。2018年加尚村民自发捐款,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筹集建设资金150余万元,修复了傅氏祠堂,成为加尚村的公共文化活动场所。

修缮后的祠堂既还原了天井、厅堂等古香古色祠堂元素,保留了其古朴特质,又融合了傅氏家族优秀家风家训,很好地展示加尚村先贤的精神内涵和孝善风范。走进祠堂,四周墙面上悬挂着弘扬孝贤文化、传承敬老美德的“新二十四孝”宣传图,与堂上家训相映生辉,整齐、明亮、宽敞的农家书屋定时开放,摆放《三字经》、《百家姓》、《中华家训大全》等百余册图书,让人在感受古韵之美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熏陶,感悟中华传统文化。其焕然一新的“容貌”让村民们引以为傲,近年来,不断有在校学生、返乡大学生、村干部、党员干部来此参观学习。

功能升级“祠堂”变“中心”

修缮后的祠堂,配有设备齐全的厨房与储物间,大厅可以摆近三十张大桌,满足村民办理红白喜事的各项需要,成为了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的工作场所。村党支部抓准时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通过村红白理事会给村民下发“明白纸”,拟定村红白喜事操办标准,让村里的消费之风悄然发生了变化。

“原来办酒席我们要么去城里,得提前预定,费用又高,要么在家里,得到处借锅碗瓢盆筷,还得借用左邻左舍家摆席,”加尚村村民傅某表示,“而且本来几个人就能干完的事情,经常喊了一堆人帮忙,效率又低,还得欠人情。现在大家都在这里摆酒席,不但省心省力,还省钱。”村支部也反映称,自从有了这个场地作为红白喜事“服务中心”,铺张浪费现象大为改观,操办名目也减少了,很多过去可办可不办的酒席,现在都不办了,而且避免了露天流水席带来的各种安全隐患。

内容丰富 “祠堂”变“舞台”

猜灯谜、才艺大赛、K歌大赛、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自从有了这个文化活动中心,村里经常在这里举办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逢年过节这里便成为村民们齐聚一堂的活动大舞台。闲暇时刻,村民也们常常隔三差五、三五成群地到这里聊天休闲、跳舞健身、读书看报。一些大型活动,例如“知青故乡行”等也在这里举办。传统的宗亲祠堂成了村民休闲健身、学习新知的“精神家园”,不但在“活化”中保护了古祠堂,同时让广大村民群众在耳融目染中沐浴现代文明,接受熏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文明新风正能量。(中共邵武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