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见义勇为 弘扬社会正气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08:56:2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7月29日,漳平市发生一起恶性抢劫伤人案件,一名歹徒手持匕首冲入位于东山住宅区的受害者家中实施抢劫,邻居陈江桥挺身而出勇斗歹徒,保全受害人免受伤害,自己却身负重伤。8月2日,漳平市公安局认定陈江桥同志的行为为见义勇为行为。(龙岩文明网8月19日)

如今,陈江桥已出院回家疗养,但他见义勇为的事迹依然备受社会关注,电视、报纸、网络都把焦点对准这位面对危险挺身而出的“漳平好邻居”,市民和网友也都对他的行为纷纷致敬。面对赞誉,陈江桥平静地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危急时刻,只要有人勇敢站出来,歹徒就不会得逞。”

朴实的话,真挚的心。我们自然要为这位平民英雄点赞,因为构建和谐平安的社会,离不开陈江桥这样热心、勇敢、正义的市民,哪怕歹徒手握匕首,也没有吓退见义勇为的拳拳之心,并于关键时刻保全了受害者,更是压灭了违法犯罪者的嚣张气焰,制止了犯罪行为的进一步发生,让“邪不压正”的含义,再一次被阐释。

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当事人吴女士表示,“要是没有陈江桥的帮忙,后果将不堪设想。”她同时表示,小区邻里之间关系很好,谁家出远门,都会叫邻居帮忙照看家里。好的邻里关系是文明平安社会的一个缩影,邻居遇事,不假思索挺身而出,面对犯罪,同出一气,顽强斗争,陈江桥的见义勇为,也让我们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同时体现着城市的温度和正气之风。

毫无疑问,社会需要更多这样令人尊敬的义士。但见义勇为在制恶的同时,也要最大限度保护自身的安全。事发当时的监控视频显示,在制服歹徒的过程中,陈江桥被歹徒砍刺了几刀,最后失血过多倒在地上。这一幕令人揪心,歹徒的行为令人气愤。情绪之余,我们也必须呼吁,在制止犯罪中,见义勇为者不仅要保护受害者、制止犯罪,还要根据自身的能力和身体情况,及时报警,在最大限度保护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阻止犯罪分子进一步采取犯罪行为。

弘扬社会正气、匡扶正义,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对犯罪行为挺身而出,这是和谐社会最美的画面。我们致敬陈江桥等勇敢的见义勇为者,致敬这个社会中,为正义而付出的所有人。(龙岩文明网 小五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