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里落小落细
http://wmf.fjsen.com 2019-08-23 08:55: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共同精神家园,要把它作为主题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师生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通过“五结合”开展核心价值观进校园,使之落小落细。

与课堂教育相结合。找准学习结合点,把教育人、关心人和理解人结合起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门学科的教学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使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受到教育。开足开齐德育课程,加强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程的教育教学;开展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展示活动,将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自然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广大师生人人皆晓、入耳入脑。

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找准宣传结合点,通过校园橱窗、板报、横幅等传媒手段,广泛宣传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校园传媒的育人功能;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班级活动,力争让每个学生做到人人理解、掌握、运用,并落实在日常行为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校园物质环境、心理环境和人际环境。通过开展文化讲座、外出探访等活动,了解探究、普及宣传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大家的高尚情操。

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学校利用博物馆、图书馆等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实践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场所的作用,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等活动。深化节粮、节水、节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意识,结合不同学生年龄特点和学校实际,开展学生心理问题调查和心理教育讲座,积极与当地司法部门联系,定期开展法制教育讲座,全面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与网络文化相结合。发挥校园官网官微官博的导向作用,管好用好校园论坛,开展网络征文活动等,鼓励师生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编撰优秀微博、微信,开展正能量传播活动,培育“校园好网民”。是抓好网络宣传工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小学重点开展“用童话故事人物代言核心价值观”活动,初中重点开展“用经典名句解读核心价值观”活动,高中重点开展“做最美文章诠释核心价值观”活动,确保收到实效。

与道德讲堂相结合。根据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要求“学校道德讲堂”的内容必须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必须针对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问题和困惑,必须符合学生生理和心理发展的需求。解读24字方针深刻内涵。积极发现、培育、收集身边学生、教师及学生家长中道德典型,并将其真实的先进事迹编写成真挚感人的故事。通过道德讲堂,使孩子们更加理解中国梦是有每一个人梦想汇集而成。(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