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文明乡风徐徐来 和谐乡村美如画
http://wmf.fjsen.com 2019-08-22 15:14:0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清晨时分,大地村风光美如画。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2日讯(通讯员 林晓月)乡村振兴,基础是保障,文明是铸魂。

多年来,华安县坚持科学、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拓展公民道德建设渠道,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美化村容村貌,全面提升村庄品味,文明乡风徐徐吹来。

先锋村:“四对比、五算账”塑造红色文化阵地

“建乡愁记忆馆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先锋村的红色文化,结合群众路线教育馆、知青文化公园等红色事迹,把先锋村打造成红色旅游特色村。”先锋村村主任汤日旺介绍说。8月21日,在先锋村乡愁记忆馆工程的建设现场,室内装修工作井然有序。据了解,先锋村乡愁记忆馆工程总投资约85万元,场馆面积200多平方米。项目完工后,将成为先锋村红色旅游的一大亮点。

华安县仙都镇先锋村是全国文明村、市级美丽乡村,先后荣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第四批生态村、市级党建工作联系点、市级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级第三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它既有光荣的革命历史,又有优良的传统作风。1955年,因“四对比、五算账”的农村整社工作经验受到毛主席的批示(《一个整社的好经验》刊登于《人民日报》)而得名。“四对比、五算账”群众工作法在先锋传承了60多年,成为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传家宝。2016年,华安县“四对比、五算账”群众路线教育馆正式开馆,通过史料、实物,见证了“四对比、五算账”内涵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丰富与发展。

几年来,先锋村在传承发扬“四对比、五算账”群众工作法的基础上,弘扬敢拼、会赢、勇当“先锋”的精神,率先发展、改革创新,推进“四对比、五算账”群众路线教育馆、中华传统文化长廊、知青文化主题公园、道路白改黑、污水处理体系、村庄保洁体系等一大批文化工程、惠民工程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幅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明和物质生活建设水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