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以居带村 互联共享 让文明实践扎根农村
http://wmf.fjsen.com 2019-08-21 17:20: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者们正给老人免费体检   沙县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21日讯 (通讯员 张莲英)8月20日,沙县凤岗街道际岩村、龙坑村涌进了一批“外来人”,他们有的给老人们测量血压,有的帮老人捶背按摩,还有的给村民免费理发……走进一瞧,原来这些“外来人”正是凤岗街道文明实践志愿者。据志愿者说,这是他们今年来第8次走进村庄为老人小孩们剪发、体检、宣传保健知识等,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之事,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祖国的关爱。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建设中,沙县凤岗街道立足实际,采取村居联建方式,因地制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街道将13个城中村分为城郊区、东片区、西片区,将府前社区等3个社区与城郊区共建,城北社区等3个社区与东片区共建,石桥社区等3个社区与西片区共建,府前社区、城北社区、石桥社区为牵头单位开展活动,依托社区优秀志愿服务队伍的社会资源,围绕助老、助困、助病、助残、助学等项目,以志愿者上门拜访、恳谈交流、理发、体检、公益帮扶、青少年心理及课业辅导等方式,关爱农村中老年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以居带村、互联共享”机制运行以来,已开展志愿服务60余场,服务群众近3500余人。

以居带村,资源整合,活动联办,这样的运行机制,不仅实现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共享,也让文明实践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富有实效,让邻里守望成为新时代社区与乡村的志愿服务常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