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小学生穿汉服习礼仪 感受国学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8-19 09:26:24 郑也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学礼习仪 具体掌握古礼

学习古礼

如果说,华服是历史的有形遗产,那么优秀中华礼仪就是一种弥足珍贵的无形积淀。“古老的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准则、完整的礼仪规范和优秀的传统美德,被世人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董脆红说,无论以前还是现在,中华礼仪都是当代青少年必须学会的课程。

在礼仪课堂中,董脆红先是将“礼”与“仪”分开解释。她告诉在场的青少年们,中国古代的“礼”和“仪”,实际是两项不同的概念。随后,董脆红具体从立、行、跪、坐等方面对着细节进行指点。

仔细观察董脆红的站姿不难发现,她在站立时,双手交叠垂放于腹前,即垂拱而立。“男子左手在外,女子右手在外。男子站立时,心中要有大丈夫的气概,白刃交于前,泰山崩于后,面不改色,心不跳。和尊长同立时,应该采用恭立或肃立,以示谦逊。俯身程度视尊长而定,要比尊长深。”董脆红说,站立的时候,头要正直,微微颔首,两臂自然下垂,两足平放,稍分开。整理好衣物,端正大腿、双足,并且肘部不要摇动。

这一系列的演示令在场小记者们啧啧称奇,随后的坐容,董脆红邀请现场的青少年们上台一同演示。小记者吴易凡踊跃举手,率先近距离感受传统礼仪的魅力。“虚坐、空坐……我从来没觉得坐下有这么多的规矩,不同的场合,坐法还各有不同。在台上坐着,感觉我的腿都有点麻痹了。”从舞台下来后,小记者吴易凡告诉记者,只有切身体会,才能感受到礼中所蕴含的庄重的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