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小学生穿汉服习礼仪 感受国学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8-19 09:26:24 郑也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行礼送礼 延续传统礼节

体验汉服魅力

“无论如何,脊梁都是要挺直的。立、行、跪、坐都是有礼可言的。”董脆红说,礼仪更多的是要求自己。朋友间平等用拱手礼,敬长辈的用揖礼或拜礼。

在礼仪课堂结束之际,在场的所有成员一同跟着老师的节奏行礼,那一刻,有一种自豪之感在小记者们的心中蔓延。“礼,是一个有礼有节的过程,它蕴含着许多人生道理。让孩子们学习礼仪,不只是学习表面的礼仪,更多是用礼中根深蒂固的、推陈出新的优秀文化,去熏陶孩子们。”董脆红说。

小记者卓若茜手里拿着笔记本,记录着一个又一个关于礼节的细节。“拱手礼、作揖礼、跪拜礼、万福礼、叉手礼、鞠躬礼……原来礼节还分这么多种。妈妈从小就要求我懂礼貌,要跟认识的长辈们问好。听了董老师的课,我以后也会在礼节方面更加注意。”小记者卓若茜说,她还准备回家查阅礼节方面的故事,深入了解礼节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具体传承和作用,尽自己所能成为一个“守礼”和“爱礼”的小记者。

佛珠、古扇、皮影人偶……在活动的最后,平潭时报的小记者们还为来自来自阿根廷、加拿大等国家及中国香港地区的24位青少年献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礼物。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特别注重礼节。礼是人与人交往沟通的媒介,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程度,更是修养的表现。虽然现在古礼节已经不常见了,但就像老师所说的,微笑应答、点头、躬身,这些都是礼,都是生活的智慧。”小记者家长李海玲说,以后,她也会给家中的孩子们制定礼仪计划,引导孩子们重视传统礼仪和生活礼仪。(平潭时报见习记者郑也/文 记者 林映树/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