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小学生穿汉服习礼仪 感受国学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8-19 09:26:24 郑也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串场讲解 打响平潭名片

试穿汉服

虽然24位远道而来“寻根”的华裔少年都流淌着平潭血脉,但大多数人都在幼年时迁居国外或外地,对平潭这几年日新月异的发展不甚了解。于是,小记者林睿可发挥“东道主”精神,对24位华裔少年介绍她最喜爱的平潭美景。

“沿着环岛路,就能到达长江澳风力田。一排排大风车映入眼帘,非常壮观。要是正巧遇上傍晚,在夕阳的照射下,大风车会闪闪发亮。向远处眺望,大风车慢悠悠地转动着,吱呀呀,吱呀呀地像是朗诵着优美的诗歌。夕阳把天空和大海染成了金黄色,好像到处洒满了金子。”走进台创园34号楼主会馆,小记者林睿可对着远道而来的“寻根”青少年们介绍她最喜爱的平潭美景。

作为此次的串场小嘉宾,林睿可还用形象生动的话语和切身实际的感受,为华裔青少年们介绍了环岛路上的优美风光。“放眼望去,蓝天、白云、大风车、大海、沙滩、向日葵、石头厝相互交织,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风景画。只要去过一次,相信你们也会陶醉其中。”林睿可毫不怯场的表现得到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鼓励。

随后,主讲嘉宾福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福建省汉服文化协会副监事长董脆红身着自己设计的烟紫色汉服,从复兴汉服的意义入手,告诉在场的青少年们,衣冠只是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而她此番授课,希望通过汉服让更多人关注中国传统文化,重拾上国衣冠,复兴华夏精神文明。

生动形象的图片配上言简意赅的语句,董脆红从小记者们身着的“交领右衽齐腰襦裙”讲到“唐圆领衫”,在幻灯片上展示出中国传统服饰变化历程的大致脉络。小记者们的目光紧紧跟随着幻灯片,仿佛跟着董脆红坐上了一班与时光有关的列车,游览在历史的观光长廊之中。

其中,董脆红特别介绍了齐胸襦裙,她说,齐胸襦裙是对隋唐五代时期特有的一种女子襦裙装的称呼。课堂上,董脆红对传统古学经典文学信手拈来,令在场的小记者们无不对她的国学知识储备表示叹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