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小学生穿汉服习礼仪 感受国学魅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8-19 09:26:24 郑也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穿上汉服感受古典魅力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近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平潭区侨联、平潭两岸国学中心共同承办的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平潭营在平潭台创园国学中心举行。作为“寻根之旅”的“编外”成员,平潭10位小学生组成小记者团参与其中,和24位华裔少年体验了一把汉服魅力,为中华礼仪之邦彰显风采。

体验汉服 感受古典魅力 

老师正在讲解古代礼仪

为了让此番“寻根之旅”更具仪式感,也为了让青少年品味汉服之美,此次参与活动的孩子们都将换上汉服。

齐胸襦裙、齐腰襦裙、袄裙、唐圆领衫……当天上午,台创园10号楼两岸国学书吧里,一件件或华美或素雅的汉服在等待着小记者团和“寻根之旅”夏令营成员们的到来。

集合时间虽还未到,已有不少等待参加活动的家长们等在门口。“如今汉服和汉礼已经成了议论的热潮,我平时也给孩子们买了几套汉服,但都只是冲着好看买的,还不够专业。我想借此机会,深入了解汉服的发展及其礼仪文化。”小记者家长陈云对活动充满了期待。

在令人眼花缭乱的衣裙边,小记者团和“寻根之旅”夏令营的24位成员悉数到达现场。大家对书吧中品类繁多的汉服表示出了惊叹与喜爱,恨不得把每一件都穿在身上。在小记者们挑选合适的尺码时,家长们也没闲着,他们一步一步跟着“懂行”的家长学习如何穿戴汉服、梳头、整理系带等等细节,力求还原千百年前意气风发的少年人“诗酒肆意为人生,鲜衣怒马正当时”的场景。

经过一阵选择和商讨,在场的大多数青少年们都穿上了交领齐腰襦裙。朱红色右衽上衣配上玄色襦裙,领口上用简单几笔勾勒出宝相花纹理,肩膀上的宝相花则绣工精致,寓意着吉祥如意。经典的红黑搭配把在场所有的青少年都映衬得英姿勃发。“这是我第一次穿汉服,古时候人们都这样穿着吗?真是太漂亮了。”小记者吴安祈激动地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