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启动新一轮“创城”工作 为文明增添新的禀赋
http://wmf.fjsen.com 2019-08-16 16:13: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高颜值公益广告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16日讯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了谁?今年启动新一轮“创城”工作时,连江文明办便给出了答案——全体市民。

近两年,创城让连江发生巨大变化,60万双勤劳的手,抹蓝了天空,擦亮了城市,60万双坚定的脚走出了一条文明和谐的康庄大道,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用有力的行动证明,创城的过程就是市民得实惠的过程,就是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的过程!

一批惠民便民的暖心工程

创城,重在过程,贵在民心。伴随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惠民工程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告别脏乱差,老旧小区换新颜

走在连江的小巷子里,灰墙上青苔斑驳,在雨滴里浸泡出历史的石板路,邻里的人情冷暖在这里回荡。然而,岁月是无情的利刃,它剪开了老城区笼罩在情怀下的阴影,那里充斥着许多不尽人意。白蚁蛀蚀、鼠群结队、墙体剥裂……导致许多年轻人都不愿在老宅里生活,陈旧似乎成为了人们负面情绪爆发的引线。

为了更好地促进新老城区的融合,进一步整合连江城区资源,激发老城区新活力,去年,县委县政府启动玉荷西路两侧片区棚户区改造计划,主要目的是:美化城区新貌,提升公共配套设施,改善居住环境。

大家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旧城焕新颜,连江更美好!这可是政府为群众办的大实事呀!”

在连江的另外几处旧城区,一批老街巷曾是阴暗、破旧、脏乱的代名词。如今,经过修缮,老街巷不仅“颜值”提升,还聚集了不少人气。

在后洋巷,新砌的灰色地砖、多彩的手绘画作,一步即一景。“以前这里脏乱差,现在我们经常来散步。”在后洋巷附近,不少依伯依姆告诉我们,如今小巷美了,人气旺了,还有不少年轻人专程来拍婚纱照。

早在2017年,连江县对城区内10条老街进行修缮,其中包括后洋巷、状元巷、下里街、仙塔路、机关新村、文明东路等整治效果良好。“老街变美了,居民的素质提高了,政府和群众的心也拉近了。”附近居民感叹:“这样的暖心工程,真是办到居民心坎上了。”

连江县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出台了《城区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打造文明、绿色、宜居、美丽城区。同时,引进专业化环卫服务公司,实现县城区统一管理的环卫产业化模式。此外,在连江实验小学门前等7个主要交通路口,15名女警组成了“女警护学岗”,家长、老师组成了“百人护学队”,还有28名“红马甲”每天轮流驻守,对往来行人、车辆进行安全劝导,为学生及行人构筑一道道安全线。

“礼让”行动 让斑马线成为一条文明线

针对各种不文明交通行为,连江县交警部门加大劝导和打击力度。从去年起,全面开展文明交通“礼让”行动,倡导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要主动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使得“文明礼让”蔚然成风。

连江县致力打造暖心路口、文明路口,通过劝、奖、罚、曝光等方式向不文明交通行为宣战。如今,在连江城区各个路口,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行人为文明驾驶点赞已成为常态。

位于连江陈第公园的志愿者服务驿站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志愿者服务驿站”成为连江的新名片

“糟糕,下雨了,我没带伞。”几天前,从陈第公园出来的市民小张正发愁时,在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的志愿者马上递上一把雨伞。接过雨伞的小张,瞬间感觉到温暖。

驿站,在古代是供传递军事情报的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场所,平民百姓是无法进入驿站享受服务的。经过时代的变迁,城市驿站也似“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了寻常百姓生活,成为城市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平台。

如今,走进连江的各大社区、公园,市民都可以看到志愿者服务驿站。站里的志愿者随时可为市民提供常用药品、针线等。

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只有颜值与气质双提升,一座城市才显得更有内涵。

公益广告提升连江颜值。“爱美丽连江,建文明家园“遵守八不规范,做文明市民”“文明你我同行,创建从我做起”……行走在连江大街小巷,驻足广场公园,细看沿街商铺、窗口行业,一幅幅公益广告,犹如一股股清风扑面而来。

志愿服务彰显城市内涵。而更美的风景,在人们心中。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连江主次干道交通路口,都能看到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影。

“你好,这里是非机动车停止线,请不要过线停车……”8月15日傍晚6时,河乾十字路口旁,文明交通志愿者陈特威正在拿着小红旗,维持着非机动车道的秩序,由于刚下过大雨,地面湿滑,有一位群众骑电动车摔倒了,志愿者们连忙上去扶人扶车。

不仅在交通路口,每天成千上万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敬老院、学校门口、孤寡老人家中……全县1537个志愿服务队伍、近53769名注册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为这座城市注入大爱情怀,更为创建工作增添一抹暖色。

好人好事增添城市温度。还有一群人,他们平凡、简单,却在创城过程中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连江好人。

“吴铭琴一家是低保户,却拿出结婚礼金来扶贫,这在东岱还是首次。”2017年3月,那个曾写下“绝命日记”的白血病女孩结婚了,她将2万元礼金全都捐了出来。为了“报恩”,她等了12年。

“我来自蓼沿的一个小乡村,6年前我完全没敢想象自己能够有机会站在这里。”2018年8月,连江县高考状元黄宗安等38名优秀学子荣获“又溪”奖学金。这个尚学传统,已延续了25年。

“每次灭完火,队员们沾了一身灰,村民都抢着帮我们洗衣服。”军警民联防、军地结对帮扶的“虎山模式”已成为连江县双拥工作的一大特色。这一年,连江夺得了双拥模范县“十连冠”。

在防抗台风一线,涌现出了苔菉“跳水哥”——不顾危险在落水现场救援的村民吴智官;“背篓哥“——十多年来无怨无悔地甘当家乡海岛环保卫士的林金松;托举传温情的“托举哥”——义举温暖了整座连江城。

在移风易俗方面,琯头镇朱依潮老人在去世前5天,让女儿将5万元送到壶江村老人会,用于修建壶江大桥;梅洋村海外侨胞和村民省下了看戏钱,捐出850多万元,用于拓宽凤梅公路;百胜村的孙清开五兄弟捐出为母亲祝寿的90万元,用于开通公交线路。

从扶贫到奖学,从抗击台风到保护环境再到移风易俗,从党员到群众,文明行为在连江蔚然成风。文明在口中,文明在手上,文明在行动……

道德模范塑造文明内涵。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提高全体市民的道德认知水平,让道德滋养市民心灵,逐渐形成“群星闪耀”的现象。今年,我县就有1人获评“福建好人提名”(评选中),3人获评“福州好人”。

崇德向善,已成为浸润连江老百姓心田的正能量,成为催人奋进的道德标杆。文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城市的文明,塑造离不开生活在这里的全体市民,我们深信,在“创城”这条路上,连江必将更加坚定从容。文明的种子,必将在金凤大地继续广为播撒,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镌刻在连江城市精神的最深处,成为这座城市新的禀赋。(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