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启动新一轮“创城”工作 为文明增添新的禀赋
http://wmf.fjsen.com 2019-08-16 16:13:5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只有颜值与气质双提升,一座城市才显得更有内涵。

公益广告提升连江颜值。“爱美丽连江,建文明家园“遵守八不规范,做文明市民”“文明你我同行,创建从我做起”……行走在连江大街小巷,驻足广场公园,细看沿街商铺、窗口行业,一幅幅公益广告,犹如一股股清风扑面而来。

志愿服务彰显城市内涵。而更美的风景,在人们心中。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连江主次干道交通路口,都能看到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影。

“你好,这里是非机动车停止线,请不要过线停车……”8月15日傍晚6时,河乾十字路口旁,文明交通志愿者陈特威正在拿着小红旗,维持着非机动车道的秩序,由于刚下过大雨,地面湿滑,有一位群众骑电动车摔倒了,志愿者们连忙上去扶人扶车。

不仅在交通路口,每天成千上万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敬老院、学校门口、孤寡老人家中……全县1537个志愿服务队伍、近53769名注册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为这座城市注入大爱情怀,更为创建工作增添一抹暖色。

好人好事增添城市温度。还有一群人,他们平凡、简单,却在创城过程中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连江好人。

“吴铭琴一家是低保户,却拿出结婚礼金来扶贫,这在东岱还是首次。”2017年3月,那个曾写下“绝命日记”的白血病女孩结婚了,她将2万元礼金全都捐了出来。为了“报恩”,她等了12年。

“我来自蓼沿的一个小乡村,6年前我完全没敢想象自己能够有机会站在这里。”2018年8月,连江县高考状元黄宗安等38名优秀学子荣获“又溪”奖学金。这个尚学传统,已延续了25年。

“每次灭完火,队员们沾了一身灰,村民都抢着帮我们洗衣服。”军警民联防、军地结对帮扶的“虎山模式”已成为连江县双拥工作的一大特色。这一年,连江夺得了双拥模范县“十连冠”。

在防抗台风一线,涌现出了苔菉“跳水哥”——不顾危险在落水现场救援的村民吴智官;“背篓哥“——十多年来无怨无悔地甘当家乡海岛环保卫士的林金松;托举传温情的“托举哥”——义举温暖了整座连江城。

在移风易俗方面,琯头镇朱依潮老人在去世前5天,让女儿将5万元送到壶江村老人会,用于修建壶江大桥;梅洋村海外侨胞和村民省下了看戏钱,捐出850多万元,用于拓宽凤梅公路;百胜村的孙清开五兄弟捐出为母亲祝寿的90万元,用于开通公交线路。

从扶贫到奖学,从抗击台风到保护环境再到移风易俗,从党员到群众,文明行为在连江蔚然成风。文明在口中,文明在手上,文明在行动……

道德模范塑造文明内涵。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提高全体市民的道德认知水平,让道德滋养市民心灵,逐渐形成“群星闪耀”的现象。今年,我县就有1人获评“福建好人提名”(评选中),3人获评“福州好人”。

崇德向善,已成为浸润连江老百姓心田的正能量,成为催人奋进的道德标杆。文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城市的文明,塑造离不开生活在这里的全体市民,我们深信,在“创城”这条路上,连江必将更加坚定从容。文明的种子,必将在金凤大地继续广为播撒,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镌刻在连江城市精神的最深处,成为这座城市新的禀赋。(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