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学生志愿服务"嗨起来" 暑期文明实践"不留白"
http://wmf.fjsen.com 2019-08-16 15:21:03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小小志愿者正向路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眼见暑期接近尾声,福州市鼓楼区的孩子们虽不能延长假期的长度,却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拓宽了生活本有的宽度,度过了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暑假。这个夏日,一支支年轻的队伍、新生的力量,展现出青春的风采,在志愿服务大军中熠熠闪光!

  学生志愿者走进开元寺,聆听历史,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小小志愿者,大大创城心

小小的童真梦汇聚,就是国家富强梦,是民族振兴梦。这几年,福州市鼓楼区公益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成为他们成长中的一部分。2019年8月4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开元社区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快乐志愿行”垃圾分类主题夏令营活动。来自辖区的三十位青少年志愿者人手拿“一封信”,走上大街小巷,走入沿街商铺,并积极向过往行人宣传文明建设知识,共发放宣传文明建设、垃圾分类、移风易俗宣传单页上百册。

8月4日上午,福州市鼓楼区凤凰池社区党委、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及家长志愿者组织“垃圾分类”专项宣传行动。活动分为观看公益视频、游戏互动、摆摊设点及入户宣传四个环节。在小课堂学习阶段,学生家长代表穿上四色服装,生动地分享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及认识,使小朋友们在愉悦的氛围中接受正确投放的新知识;随后,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志愿服务活动,以摆摊及入户宣传的形式,既锻炼了小志愿者的胆量,又通过童言细语将分类知识传播给更多需要的市民群众,带动更多的家庭一同参与到全市的垃圾分类行动中。小小志愿者,有一颗大大的创城心,但不骄不躁,从小处着眼,为美丽榕城,幸福鼓楼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暑期,学生们化身垃圾分类志愿宣传小使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他人成就自我

为了积极响应福州市鼓楼区委区政府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部署,创造文明环境、营造文明风气,7月23日,福州鼓楼鼓西街道联合辖区湖滨小学在西湖公园开展“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40余名小学生们和家长一起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有的向来往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有的用自带的小铲子、扫帚等工具对公园内的花坛角落垃圾、杂草、废弃物等进行清理,用实际行动助力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

学生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垃圾分类相关常识,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8月5日上午,福州鼓楼五凤街道铜盘社区开展“小小志愿者美化大环境”环保主题活动,小小志愿者们对辖区生活小区进行保洁,用双手“扮靓”身边生活环境,虽然当天烈日炎炎,但小小志愿者们个个热情高涨、状态极佳,很快就各自认领“任务”,投身公共环境大扫除的行动中,得到了居民的赞赏。

  创城有我,志愿先行,数十名小小志愿者走进沿街商铺开展诚信经营宣传。  图片来源:福州文明网

暑期里历练真知,实践中擦亮文明底色

2019年7月28日上午,“大手牵小手,快乐志愿行”福州鼓楼开元社区青少年暑期夏令营第(七)站来到开元寺,活动延续“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主题,吸引了百余名学生和家长参与,共同聆听“福州古厝”故事。开元社区关工委副主任、党员志愿者梁一剑带领孩子们参观了福州现存最古老的佛寺——开元寺,并对此闽都历史文化作了讲解,青少年们听得津津有味,兴致勃勃地游览后,集体在开元寺前合影留念。家长白俊波说道,“这次活动意义非凡,可以让孩子从小了解‘福州’乡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收益良多。”而活动并没有就此结束,青少年们随后换上“红马甲”,还参与到向群众分发垃圾袋、倡导绿色文明生活的志愿行动中,为保护环境尽了一份力。

小小志愿者走进福州古建筑,让青少年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文物古迹的志愿者和守护人。(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这个暑期,福州市鼓楼区的小小志愿者们通过实际行动,用认真的态、最美的微笑、真诚的心灵,传播着绿色文明、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为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家长们纷纷表示,让孩子经常参与暑期公益活动,不仅促使他们学会如何关心和帮助他人,同时锻炼了组织、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更希望培养孩子们的公益情怀,懂得用爱传递正能量。”家长李增凤说道。或许孩子们现在还不明白‘志愿者’这三个字的真正含义,但是这样的意识已经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慢慢地萌发了!(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