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云霄县荷东村:提升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
http://wmf.fjsen.com 2019-08-15 15:23:2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云霄县东厦镇荷东村对人居环境整治再部署、再加温、再攻坚,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云霄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15日讯 “最近村里在搞环境卫生大整治,我们都自带工具、出劳出力加入清洁大队伍,咱不仅要把‘小家’扫干净,还得共同把‘大家’整漂亮。你瞧瞧,现在村庄环境变好了、老鼠害虫啥的也少了,村民自个儿住着舒坦,也给进村的外客留下好印象!”今年63岁的村民周大爷,是家乡改旧貌、焕新颜的见证者之一。提起这场夏季清洁行动给自己周边环境带来的变化,他赞不绝口。这番话也道出荷东村家家谈环保、人人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2019年6月,福建云霄县东厦镇荷东村组织村两委干部、群众,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为抓手,通过盯节点、破难点、广发动三措并举,对人居环境整治再部署、再加温、再攻坚,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抓住重要节点。荷东村抓住2019年“除四害”行动、国庆等重要节点,把村庄清洁行动与当地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等联系起来,主要围绕“三清两改一提升”,开展不同的专项清洁行动,连续作战,务求实效。彻底清理房前屋后、村巷道柴草杂物等共计1000余处,清理沟塘垃圾漂浮物、清淤疏浚,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数量近30吨。

突破整治难点。突出路边、沟边、水边、房前屋后等重点部位,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一方面,对村内多处占道堆放的杂物、废旧猪舍等影响观感和村容村貌的区域,荷东村统一拆除清理约2万平方米,并将这些腾出的空地改造成停车位或者进行绿化,既解决逢年过节村内占道乱停车、拥堵等问题,又美化村庄环境、方便群众出行,做到因地制宜,宜绿则绿、宜用则用,最大化环境卫生整治效用。另一方面,镇级投入400多万元实施的荷东村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村内淤泥堵塞的排洪港、泥泞的田间道路等节点问题解决到位,共硬化并清理村内沟渠2公里,清理淤泥0.85吨,下阶段将深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PPP项目,确保村庄内生活污水有序排放。

广泛发动群众。荷东村村主干发挥好“头雁”作用,团结和带领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由党员干部亲自动手,在全村统一购置的垃圾桶上喷上“荷东村保洁桶”字样,再逐户发放垃圾桶3000余个,深入各家各户宣传争取群众支持配合,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大幅提升,主动参与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1万多平方米,荷东村“门前三包”等村规民约100%落实到位,群众们的文明素质提高了,参与村庄生活垃圾整治的自觉性提升了,房前屋后得到有效整治,新篱好的花圃菜圃代替了“脏乱臭”的鸡舍鸭舍,整治率达100%;投入40余万元对村内1处脏乱臭池塘进行整治,实现池塘环境优化,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此外,通过宣传标语、村两委干部入户宣传、荷步小学教师课堂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做到入户宣传教育全覆盖,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云霄县委文明办 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