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尤溪教师暑假“充电”忙
http://wmf.fjsen.com 2019-08-15 15:16:1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培训现场    尤溪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15日讯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根据中小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运用有关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动,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培养跨世纪高质量人才的重要环节。近日,由尤溪县教育局、深圳“幸福家”家庭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尤溪县2019年心理健康培训活动在县教师进修学校举行。参加此次培训共有100多名来自全县各个中小学、幼儿园的教师。

在现场,学员们在互动讨论、实践的过程中,以绘画的形式,表达“爱的五种语言,建立积极关系”,不仅增强了学员的参与感,更实现了培训效果的最大化。“鼓励是学生获得自信的有效途径。那我们来看一下肯定的语言有‘你怎么会想得到这个办法呢?你的声音真好听、你笑起来真好看......’”、“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对于农村老师来说,这是给我们教育教学方面,特别是在心理教育方面注入了一剂新鲜的血液。在趣味的游戏当中学到如何创设更好的教育情境、教育环境,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培训过程中,学员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务实的精神积极参与到学习中来。

“幸福家”为了支持一线教师有效地开展乡村儿童心理教育,设计并开展了心理护理系列公益项目。通过培养乡村教师成为心理健康护理师资,建设幸福家园,青少年心灵成长综合空间,开发积极班会课程体系,更好地助力乡村儿童的成长。

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主任陈细珠:“这个项目里面主要是来培养我们老师的积极心态,然后教育老师如何当好护理。”

去年,尤溪县与深圳“幸福家”家庭研究院联合举办了第一期中小学心理健康培训活动,首期结业105名教师。今年,又有100名教师参加为期七天的第二期心理健康培训活动。

长期以来,尤溪县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和《三明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本标准(试行)》要求,2013年,县财政划拨130万元,用于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和全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并配足配齐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目前,全县共有77名心理健康咨询教师,其中专职教师19人,兼职教师58人,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37个。

(中共尤溪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