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公共文化服务“三步走” 助力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9-08-15 11:15: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15日讯  文明润心,文化惠民,文化为民。近年来,华安县采取树立标杆、稳步推进、全面覆盖“三步走”,统筹推进全县9个乡镇100个村(居、社区)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丰富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城市软实力。

书刊阅览室,书籍众多。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树立标杆 打造家门口的文化阵地

“车”

“哈哈!隔山打‘车’”李大爷把张大爷的“车”吃了,高兴得合不拢嘴。

“哎,失算,失算呐!”张大爷大腿一拍,连连摇头。

走进华安县仙都镇大地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只见几位大爷正围坐在楚河汉界紧张对垒,几个孩子正在阅览室里练习书法,两名群众正在乒乓球拼杀,时而轻轻吊个“近小球”,时而来个“端线长球”,时而猛扣一板……一副其乐融融、热闹非凡的温馨场面。

这是华安县塑造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的一个缩影。2018年,华安县投入87.5万元,在仙都镇大地村、沙建镇日新村、华丰镇大燕村等行政村建设24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其中示范点5个,一般点19个。

华安县文体旅局文化馆负责人陈银森介绍:“我们经过踩点,把大部分文化站点建在农村的宗祠和祖厝中,方便群众活动,每天都有很多当地村民来这里打乒乓球、走象棋、看书,很方便。这既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又改变了他们的精神风貌,对村里的移风易俗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几名群众在文化站打乒乓球,气氛热烈。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狠抓亮点 文化点缀乡村风景线

20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运动场、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干净整洁的阅览室、宽敞明亮的文体活动室,群众在这里看电视、看报纸、打牌、打乒乓球,乐在其中。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经成为高安镇三洋村及周边村庄群众闲暇时首选的文化活动场所。

文化惠民工程,为群众幸福生活“加分”。的确,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马坑乡、丰山镇、沙建镇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盘活人、财、物等优势资源,搭建好文化活动平台,延伸拓展服务中心功能,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形成本土文化建设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现如今,村民们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兴办读书社、书画社、乡村文艺俱乐部,组建移风易俗宣传队、健身队等,群众文化活动也是多姿多彩,让乡亲们过足了“文化瘾”。

沙建镇上樟村坚持以文化扶贫为牵引,以完善基础设施为抓手,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载体,举办大型文艺演出,丰富了全镇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7月11日,在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的文化广场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 建设新上樟”为主题的文艺晚会激情开幕,演员们通过歌舞、戏剧、串烧、小品等形式,为党员群众送上了一台内容精彩、形式丰富、脍炙人口的文化盛宴。

文化惠民工程,为农村精神文明“加餐”。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增进认同、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结合“我们的节日”、重大节庆活动组织开展“五四”红歌大合唱、移风易俗文艺演出、广场舞大赛等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风文明。

节假日期间,孩子们在书画室练习书法。   华安县委文明办供图

全面铺开 基层文化阵地遍地开花

文化惠民工程是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三抓三比·十项竞赛”项目之一。2019年,华安县加大投资力度,投入105万元,在马坑乡文华村、华丰镇下坂村、丰山镇龙径村等投建38个点的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截至7月,已经完成了31个点的建设,预计9月份可全部完成建设。

下一步,华安县将结合本县实际,在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开展两方面同时发力,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文化惠民工程全覆盖。同时,将进一步健全服务运行机制,充实公共服务内容,促进基层公共文化多层次、多样化发展,更大程度满足全县人民基本文化需求,助力文明新风尚。(华安县文广体局 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