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芗城区:志愿服务凝聚合力 推进市民文明素质提高
http://wmf.fjsen.com 2019-08-14 16:03: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芗城区新桥街道开展“助力新漳州 建功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漳州文明网供图

文明风8月14日讯  福建漳州市芗城区结合自身实际,以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为切入点,以志愿服务工作为载体,在创城常态化工作机制中积极、持续地开展各种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网格化工作责任制的优越性,积极践行漳州市倡导的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十大行动”,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常态化整治市容市貌,文明家园更整洁

芗城区巷口街道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持续保持创城常态化,开展了以创城为主题的多项活动,打造文明城市、提升居民素质、创造优美环境。

志愿者加大整治力度,对辖区占道经营小摊贩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和整治活动,对辖区内回潮的占道菜摊、水果摊贩进行严肃处理。在整治过程中面对部分不服劝阻的摊贩,志愿者和城管中队然保持严厉的态度,遵循绝不妥协的工作原则对其进行整治处理,确保整治工作不留后患。在清理流动摊贩的同时,还向辖区居民和摊贩大力宣传整治的目的和意义,让居民群众从真正意义上理解创城工作的重要性。

志愿者在巡查发现某社区内下水道持续向外冒污水,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安全,立即联系维修人员迅速出动,对堵塞的下水道进行清理,并对路面进行修补,营造洁净的人居环境。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清理垃圾 卫生整治”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穿梭在街区的各个角落,并灵活地利用手中的夹子、扫把和簸箕,一点一点,一张一张,专注而又有耐心地清除垃圾、杂物、废纸片等。

开展文明交通宣传行动。  漳州文明网供图

强化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美好家园更温暖

新桥街道榕御社区与挂钩单位区委编办、辖区伯恩物业联合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及商户开展“助力新漳州 建功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精心安排的亲子游戏、免费凉茶供应、免费衣服洗护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的参与。

目前,新桥街道拥有学生、干部等各类的志愿者共计1000余名,青年志愿服务队、老党员志愿队伍、物业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30余支。广大志愿者立足岗位,广泛开展“岗位学雷锋”和关爱特殊群体等活动。加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拓宽志愿服务内容,针对辖区特色、社区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将车辆摆放整齐,常态化美化市容市貌。  漳州文明网供图

践行文明行为从我做起,文明新风劲更足

新桥街道红星社区联合共建单位芗城医保局,在辖区内开展以“践行文明交通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小区,对人行道上的各类杂物进行了清理,并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积极向路人宣传环保知识,营造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同时,走进沿街店铺,向商家发放“门前三包”“市民文明手册”等相关宣传材料,呼吁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践行文明交通,以文明新风树良好形象,进一步响应“创建文明城市”、支持“创建文明城市”,自觉维护身边环境、文明用语,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弘扬文明。

新桥街道通过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居民群众自觉规范自己的文明言行,夯实创城基础,使创建工作有氛围、有动力、有意义、可持续,让市民共享创建成果的同时,积极带动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漳州文明网 芗城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