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悦”读书香满城 三明市多举措推进家庭阅读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8-13 17:50:0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书香飘万家——悦读·家@万家”亲子阅读公益活动    图片来源:三明日报 

文明风8月13日讯  一缕书香,一世为伴。亲子阅读不仅是一种陪伴,也是家风传承,培养孩子家国情怀的最好方式。

近年来,三明市妇联把亲子阅读作为推进家庭教育的有效举措,开展各类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打造多个亲子阅读公益项目,引导广大家庭从自身做起,争当亲子阅读的实践者、全民阅读的推广者,文化和文明的传播者,助力建设书香社会,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以阅读育家风,以家风促社风。在三明这座文明城,亲子阅读正日益成为广大家庭的生活方式,成为浸润家庭、滋养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

创新形式,孩子爱上“悦”读

夏日的泰宁古城,姹紫嫣红,书香满城。6月2日,由福建省妇联、三明市委宣传部、三明市妇联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书香飘万家——悦读·家@万家”阅读分享活动在泰宁县古城剧场进行,现场座无虚席。

舞台上,中央电视台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季军、尤溪姑娘陈珏如身着汉服,与观众分享她与诗词背后的阅读故事。“书香与温情交融,淳正家风得以传承,有助于塑造正直的人格、饱满的灵魂、丰盈的内心。”从小在南溪书院长大的陈珏如吐露了阅读的魅力。

最是书香能致远。5月19日,福建省妇联启动“悦读·家@万家”活动,三明市妇联通过层层推选,择优选出10户家庭代表,并由其中5户在泰宁县古城剧场讲述家庭背后的“悦读”故事。

这场活动,是福建省首场线下“悦读”分享活动,共吸引了6.2万人观看直播,61.91万人观看网络转播。活动借力海博TV、央视新闻+、智慧三明等多家媒体进行网络现场直播,也成为了一次全系统、全媒体联合推动亲子阅读、深化家庭建设的创新实践,让“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中国古语,在新时代不断丰富新内涵。

阅读是一种力量,它铸就高贵的精神和灵魂。“今天,我们分享的书籍是《傅雷家书》……”刘斯博来自泉州市安溪县公安干警世家,为了实现警察梦,这名“90后”年轻小伙远离家乡,报考了山区泰宁的公安岗位。独在异乡,陪伴刘斯博最好的伙伴就是书籍。

有了书籍的浸润,平日里繁重的工作有了精神支撑。在刘斯博的印象中,父母热爱阅读,他们言传身教,让自己从小心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如今,他总想起父母对自己的谆谆教诲,“多读书,多学习,多钻业,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民警察!”

相伴共读,书香润德。家长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是孩子最优秀的领跑人。亲子阅读让孩子在与父母的互动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学习阅读、在阅读中悄然成长,对传递家庭教育理念,引领亲子阅读风尚,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和谐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创新形式促发展。几年来,三明市妇联以图书馆、社区、学校等为活动主阵地,开展各类家庭亲子阅读活动600余场,参与活动的家长儿童10多万人次,一场场覆盖全市的亲子阅读活动,正让一个个家庭在以书为媒中,找到以爱为伴的新方式。

搭建平台,培养“智慧”父母

去年3月,三明市少儿图书馆推出公益活动——“宝妈来了”,吸引了来自全市不同行业的几十名家长踊跃参与。“亲子阅读,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家庭。”市少儿图书馆活动策划部主任余剑琴说,推广文化志愿者,一方面希望通过家长给孩子讲课,提升家长讲故事的能力,增加他们的知识储备,从而给孩子更多正确引导;另一方面,希望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推广全民阅读。

徐敏是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的教师,受父亲熏陶,她从小爱看书。有了女儿后,她和丈夫的阅读兴趣又深深地影响着孩子。女儿尚在咿呀学语,夫妻俩就给她读一些儿歌、讲故事,潜移默化中,阅读的种子在女儿曾徐悦心中播下。因为长期阅读的积淀,曾徐悦连续多年在演讲比赛、作文竞赛中获奖,并有作品刊登在《读写》杂志上。

作为一名教师,徐敏把亲子阅读推广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工作,利用家访、家长会,让家长认识到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同时,积极加入市少儿图书馆的“公益宝妈”团队,在每一期“宝妈讲故事”中,引导年轻父母多读好书,激发孩子们阅读兴趣,让书香浸润每一个家庭。

“智慧”父母培养“智慧”子女。2017年4月23日,三明市图书馆、市妇联、团市委联合推广“三明智慧父母读书会”公益项目,以亲子阅读为抓手,以全市社区、街道、乡村为阵地,广泛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帮助家长和儿童共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树立良好家风。启动仪式上,三明市首批14个“三明智慧父母”读书点被授牌,其中,下洋建筑书店与乾龙社区“可佳书舍”成为备受家长称赞的阅读点。

在三明,亲子阅读不再是个人的自发行为,而是蔚然成风。在“可佳书舍”阅读点,领读教师陈亲娟曾把《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中的每个章节的精髓结合生活中的案例,理论联系实际进行解析,让家长们深受启发。“要提高亲子阅读的质量,家长的眼界和思想高度真的很重要。”家住梅列区的陈先生说,在读书会上,他还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和孩子相处。

家长是阅读群体的最大公约数。三明市图书馆馆长黄泽民说,通过读书会的形式,引导和鼓励更多的父母热爱阅读,享受阅读,掌握科学智慧的家庭教育方法,无形中提升了亲子阅读的质量,让家长与子女在阅读中共同成长。

立足本土,传承文化瑰宝

三明是闽江源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杨时、罗从彦、朱熹等闽学先贤的故里。至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佳句耳熟能详,朱子文化更是深入人心,“读书是起家之本”的理念深深根植于山城百姓心中。

吴娟娟是沙县地方电视台的一名播音员,因为工作关系,她对本土文化有较多的了解,也因为兴趣,她还专研了闽学文化、儒家文化。工作中,吴娟娟常与听众一起分享各类闽学经典,用自己的声音让听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她和丈夫经常为孩子诵读各种传统故事,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并利用周末时间在兴义书院义务为亲子家庭宣讲闽学经典故事,让古韵名扬的闽学家风代代相传。

在三明,“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这句话,形容的就是古城泰宁的能人辈出。如今,行走于泰宁古城,一街一巷,一墙一瓦仍能感受到古朴儒风悠然而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林戏就诞生于此。

泰宁县人黎秀珍是梅林戏的传承人。他出生于1946年,14岁进入梅林戏剧团学艺,如今已年过古稀,仍旧坚守在戏曲演艺和传承的道路上。在良好的家庭熏陶下,黎秀珍一家三代都对戏曲有着颇高的造诣,经常上台演出。“我们家经常通过亲子共读、家庭读书会的形式培养家庭成员良好的阅读习惯,我也时常鼓励弟子通过阅读丰富艺术熏陶。”黎秀珍说。

三明是中央苏区核心区,红色故事在这里流传,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在革命老区宁化,张银珠就是红色精神浸润下成长起来的新时代女性。2012年,她加入了巾帼志愿者队伍,从“爱心妈妈”到宁化县第一个红十字志愿者、“公益女汉子”、“宁化公益代言人”,她成了公益的代名词。

“红军精神就是不怕苦、不怕累,讲奉献,我想把红色精神一代代传下去。”谈起与公益事业的不解之缘,张银珠坦言与喜爱红色题材读物有关,她尤其喜欢开国领袖毛泽东创作的《如梦令•元旦》,为此,还创立了“如梦令公益协会”。

在张银珠的影响下,丈夫和女儿也爱上了公益。夫妻俩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如今,还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登记,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公益是我们家最美的事业”。9年来,张银珠利用节假日的空余时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团结近500名志愿者,为360个贫困孩子和130多户贫困母亲送上温暖。

阅读润德,书香致远。当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全社会才能在坚持文化自信的路上,不断汲取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力量。(三明市妇联 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