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石狮在路上”文明墙绘原创作品大赛火热进行
http://wmf.fjsen.com 2019-08-13 10:48:05 来源:文明风

“多彩石狮在路上”文明墙绘原创作品大赛火热进行  石狮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13日讯(通讯员 林本鸣)8月中旬的石狮,绿树繁花、景色宜人,由石狮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联联合举办的“多彩石狮在路上”文明墙绘原创作品大赛在这个节点正式进入了上墙阶段。81组选手在8月8日至17日期间,以“文明”为笔,绘城市“画卷”。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石狮市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任扛在肩上,不断求索文明发展新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意愿要求,着力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此次石狮启动文明墙绘大赛,亦是一次群众参与、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过程。

狮城大道是石狮的重要出城道路,也是此次文明墙绘大赛的指定赛区之一。今年67岁的苏东平,是本届大赛年龄最大的选手,比赛期间,他每天都起早摸黑,从泉州往返石狮作画。别看苏东平年龄高,但却“宝刀未老”。现实中,苏东平是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的教授。绘画是服装设计的基本功,已有五十多年绘画创作生涯的他,全神贯注之下,只用了三分钟时间,一只象征着石狮市市标、栩栩如生的狮头便跃然于墙上。

这是苏东平此次入围两个作品之一,以“神奇石狮,东方米兰”为主题的墙绘。墙绘除了狮头之外,还有多名“身穿时装的模特”,意在展示石狮作为服装名城、时尚之都的文化底蕴。另一幅,则是以“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为主题的墙绘,希望在新时代更好地传承与弘扬雷锋的志愿奉献精神。“这次,我们学校还有不少学生也报名参加了比赛。为了空出更多时间对学生们进行指导,我想挑战在三天时间内完成两面墙绘。”苏东平笑着说。

另一边的濠江路赛区,同样聚集了不少选手在此作画,其中,更不乏一些专业的美术工作者。石狮市祥芝镇古浮村素有“画匠之乡”的美誉,这里往全国各地输送了大批美术人才。来自厦门某专业壁画工作室的吴有作便是古浮人,听说家乡要举办文明墙绘大赛,他便兴冲冲地邀请另外两名同样在外地工作的古浮同乡,特地回石狮参赛。

专业壁画师接一单活能拿到多少报酬?吴有作给出了回答——“多的话有二三十万”,这远超本次大赛所设置的最高奖金。吴有作表示,参加比赛并不图名次,只是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家乡做点贡献。他介绍道,“我们根据石狮的特色,设计出的作品以‘醒狮中国,腾飞梦想’为主题,融入了高铁、5G、姑嫂塔、服装城、石湖港、跨海大桥等元素,意在展现家乡近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

还有一些趁着暑假空闲报名参赛的青少年学生,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以团队协作的形式,将各自“心中的文明画卷”绘制上墙。来自石狮市鹏山工贸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胡梦佳琪所在的队伍,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勾勒纯粹而又真实的市井生活。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初二年六班的卢希言所在的队伍,以永宁古镇为主要背景,定格千年人文历史与各种闽南古迹……

随着大赛的深入推进,共有95幅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墙绘作品,将在石狮各大主次干道、校园周边、核心商圈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建筑墙体、围挡上徐徐铺展开来。这些彩色墙绘不仅装点了大街小巷,让石狮洋溢艺术气息,也在潜移默化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传播城市文明的亮丽风景线。(中共石狮市委文明办 石狮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