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扎实开展移风易俗 为群众节约4.31亿多元
http://wmf.fjsen.com 2019-08-12 16:07:55 来源:厦门文明网

近年来,厦门市同安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始终把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基调,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农村先进文化为引领,厚植文明乡风底色。

群众移风易俗满意率高达99.0% 为群众节约4.31亿多元

2017年3月以来,福建省纪委将厦门市同安区作为“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同安区迎难而上,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德治教化和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综合施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取得明显成效,达到“恤民情、顺民意、得民心”的目标,被福建省纪委列为“做得较好的区”给予全省通报表扬,在厦门市“移风易俗大家谈”大型电视访谈中作为首个访谈对象给予宣传。

2018年底,经委托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开展随机调查,群众移风易俗满意率高达99.0%,支持率为98.4%,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表率满意率为99.0%。群众减支成效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同安区推进移风易俗为群众节约4.31亿多元。其中,废除民俗日宴请的村(居)节约开支2.86亿多元,白事取消宴请节约开支8400多万元,其他喜事简办节约开支6100多万元。

社会秩序更趋稳定。农村民俗日宴请大幅减少,最直接的效果反映在民俗日酒后驾车、交通事故及打架斗殴等治安案件大幅减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工作机制逐步完善。领导干部带头签订责任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强化了申报、审核、检查各项机制,各镇(街、开发区)形成了党委主抓、纪委推动、党员带头、群众支持的移风易俗工作机制。基层组织作用有力增强。镇(街、开发区)和村(居)党组织切实发挥主体责任,落实了从严治党要求,如,各镇(街、开发区)每到民俗日就组织党员干部民俗日在村头路口开展文明引导,实现干部群众自我“减负解压”,端正了干部作风,落实了群众呼声,进一步强化了干群关系。

  对举办婚宴的党员干部进行现场抽查核实  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