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扎实开展移风易俗 为群众节约4.31亿多元
http://wmf.fjsen.com 2019-08-12 16:07:55 来源:厦门文明网

社会风气得到净化 民俗节变成“文化节”

村(居)推行红白喜事简办,逐步摒弃陋习,引导村民把精力、财力更多地放在发展社会公益事业。

满月宴变成“敬老节”。五显镇的区人大代表颜仁仁孙女满月,他改“满月宴”为“敬老节”,在孙女满月时,以“孝传万家”为主题,对全村70岁以上老人赠送油米活动,取代农村满月宴请,深受群众好评,起到良好示范带头作用。

  同安垵炉村乡贤颜仁仁(左二)孙女满月宴为村里的老人发放米、油。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民俗节变成“文化节”。五显镇北辰山开闽王民俗节,排练本土文艺节目,开展书画笔会等活动来取代民俗日宴请,成为一场文化盛宴,带头落实“喜庆的事简办”,采用十二孝文化长廊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外,西柯镇浦头村、汀溪镇褒美村、莲花镇窑市村、美埔村,五显镇寨阳村等也变民俗日为文化节,发挥良好示范作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