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开展全市移风易俗“1+N”工作现场观摩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9-08-09 16:36:16 来源:文明风

座谈会现场 陈艳 摄

文明风8月9日讯(通讯员 陈艳)今年5月29日全国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刚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南平市快速响应意见精神,有目的、有步骤地抓好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为此,8月6日,南平市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在松溪县开展全市移风易俗“1+N”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南平市委文明办主任丁爱英,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吴芬菲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南平各县(市、区)委文明办主任、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民政局分管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观摩祖墩乡海源公益性公墓 陈艳 摄

当天,参加观摩活动的全体成员到松溪县祖墩乡公益性墓地、花桥乡九蓬村公益性骨灰楼、花桥乡源尾村公益性骨灰楼进行实地观摩;并前往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学习该村移风易俗“12345”村民公约,重点了解松溪县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婚丧方面的经验做法。随后,全体成员就当前阶段全市移风易俗工作推进情况,先进典型经验做法推广交流及下阶段工作研究部署展开座谈。

源尾村移风易俗公约吸引观摩者拍照学习 陈艳 摄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促进乡风文明,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关系党风、政风、民风,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现实检验;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应有之义;是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南平市自2017年部署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大力实施“六轮驱动”(即压实责任推动、突出特色带动、强化宣传拉动、部门协作联动、强化监督驱动、健全机制促动)的做法,先后开展“一县一专项”“1+1”“1+N”等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组织领导到位,形成移风易俗合力;多措并举到位,营造浓厚文明新风;围绕民心民生,文明实践引领新风。

南平市委文明办主任丁爱英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并作工作部署 陈艳 摄

丁爱英在座谈现场对当前南平市移风易俗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不足之处,并针对不足作出下一阶段工作作部署。她提出,一要从新时代历史方位上提高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认识,抓好工作,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养成活动。善于借势借智借力建立健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制度、体系,以优秀的文化、先进的理念、文明的引领,让群众过上物质和精神富足的生活。二要守正创新,深化南平市移风易俗“1+N”工作,深化殡葬改革等高度深化“N”项移风易俗工作。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在薄弱环节、问题短板上聚焦发力,实现新突破,带动乡风文明水平整体提升。

丁爱英说:“希望各参会单位、部门以这次观摩学习活动为契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聚合力、攻难点、有实效,以实际效果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用工作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