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在南平举行
http://wmf.fjsen.com 2019-08-09 09:58:04 来源:文明风

道德讲堂活动现场 南平广播电视台供图

文明风8月8日讯(通讯员 陈艳)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源起于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美丽传说,是我国民间四大爱情传说之一,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8月7日,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倡导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南平市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南平市委文明办承办。

开展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南平广播电视台供图

开展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7日上午,南平市委文明办开展了七夕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向大众传递和谐生活的家风家训,积极唤起当代人对家庭的责任感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动以赏一段表演、听一堂讲座、观一场走秀、谈一段感悟、颂一段经典,并邀请闽北知名民俗学者伊建平、黄睦平带领现场观众从汉服文化开始,了解古代汉唐传统婚礼仪式,也是古代汉服婚礼仪式中最重要的一项仪式——同牢合卺,了解其象征意义,同甘共苦、珍惜婚姻。并通过一对金婚和一对钻石婚夫妇对人生经历与爱情故事的讲述,感受老人相爱相知、风雨同舟深情厚爱。

社区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现场 南平广播电视台供图

开展社区青年交友联谊会

为加强南平各企事业单位青年职工业余精神文化生活,为南平市适龄单身青年人才搭建良好交流平台,解决当下青年交友少、婚恋难等现实问题。七夕当日,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共同主办了社区青年交友联谊活动。

活动以相遇、携手、牵手、美满的爱情发展线索为主题设置了签到抽签、趣味活动、牵手互动、甜蜜返程等环节。让青年男女们在游戏活动中感受美好爱情的产生和婚姻之中相爱相知、互相扶持的重要意义。大家踊跃参与,全情投入,相互配合,在娱乐中增进了解、建立友谊,展示出闽北青年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自由、浪漫、轻松的活动形式,切实帮助青年解决由于平时工作忙碌、生活节奏快、社交圈受限等原因导致的“找对象难”的问题。

七夕文艺汇演 郑正华 摄

开展七夕文化展演活动

7日晚,一场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展演活动在南平市延平区激情广场上演,现场吸引超过700多名市民群众参加。省、市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及南平市直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在延全国文明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舞蹈《茶舞传情》 郑正华 摄

本次文艺汇演以“弘扬民族文化 歌颂纯洁爱情”为主题,活动伴随着优美的舞蹈《盛世年华》拉开序幕,歌曲《红袍公主》、舞蹈《茶舞传情》节目融汇了众多南平本土元素,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现场热吻赢金币》节目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通过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活动积极倡导七夕传统节日忠贞爱情、勤劳乞巧、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婚姻家庭观念。同时以歌曲、情景剧、展示南平大爱、温暖之风。活动现场发出号召,希望大家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用中华传统文化武装头脑,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做文明城市的维护者,做创建志愿之城的参与者。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郑正华 摄

此次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让大家感受到了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为南平广大群众和游客送上一份“文化大餐”。(东南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