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信心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福建寿宁县下党乡引起强烈反响
http://wmf.fjsen.com 2019-08-08 09:01:50 来源:光明日报

8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寿宁县下党乡的乡亲们回信,祝贺他们实现了脱贫,鼓励他们发扬滴水穿石精神,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总书记给我们回信了!”寿宁县下党乡沸腾了,乡亲们奔走相告这一激动人心的消息,幸福洋溢在每个人心间。

“得知总书记给乡亲们回信,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感动。”下党乡原党委副书记刘明华说,30多年来,下党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有了5条进乡公路、10条通村公路,茶业和旅游业也有了长足发展。“我们急切地想把这些喜讯告诉总书记,写下了这封信。”刘明华激动地表示,“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把下党建成山清水秀、村美民富、宜业宜居的好地方。”

“得知这个消息,下党乡干部群众倍感幸福。”下党乡党委书记叶忠强说,总书记30年来的关心和牵挂是我们发展的动力源泉,现在下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全乡118户贫困户(504人)已全部脱贫。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我们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一种鞭策。下一步,我们将以总书记的回信作为新的起点,带领下党乡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充分发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精神,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下党乡乡长项忠红表示,收到回信特别开心、特别激动、特别感恩,这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大家将以此为新的工作起点,秉承习总书记“三进下党”的精神,带领干部群众努力奋斗在乡村振兴奔小康的道路上,靠山吃山唱山歌,立足生态资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我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干,稳稳地过上幸福的日子。”下党乡下党村茶农王明江说,4年前自己还是村里的贫困户。2015年,村里搞起定制茶园,吸引了在外打工的许多年轻人回乡,王明江也是其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茶场负责茶叶包装,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加上种些农特产品,通过一年多的努力,2016年就脱贫了。

下党乡地处闽浙两省交界处的大山深处,辖10个行政村,总人口8000多人。20世纪80年代,下党乡曾是“贫困”的代名词。这里“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是远近闻名的“五无”特困乡,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不到200元。那时乡亲们就连养猪都怕太肥,不好抬出大山去卖,很多年轻人更是纷纷奔走他乡谋出路。

下党乡的深度贫困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曾九到寿宁三进下党,访贫问苦、现场办公、解决难题、推动发展,开启了下党脱贫致富的历史征程。总书记的深切关怀,给了下党乡党员干部群众极大鼓舞和不竭动力。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经过全乡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如今的下党,已经从原先闭塞落后的穷乡僻壤,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小镇,2018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66元。(记者张诗瑶、高建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