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区文明创建掀热潮 公共文明行为建设成效显著
http://wmf.fjsen.com 2019-08-07 09:01:26 来源:厦门文明网

近期,由中共厦门市思明区委宣传部委托、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承接的课题政策研究成果《地方治理现代化中的公共文明行为研究——思明区公共文明行为指数调查报告:2018》出炉,结果反映出思明区公共文明行为建设4项成效:

  思明区已连续开展三届“志愿服务文化节”   图片来源:厦门文明网

一是公共文明建设步入良性可持续发展阶段1000名在思明区生活半年以上的国内居民、境外人士对公共礼仪、公共卫生、公共交通、公共网络、公共服务和公共旅游6大公共文明行为的主评(对自己的评价)、客评(对他人的评价)指数均在74分以上,整体评价“较好”。17个公共场所合计188646人次/辆次、累计200小时的总观测量中,不文明现象发生量为4333人次/辆次,总体发生率为2.3%,处在较低水平。这些数据反映出思明区各项公共文明行为状况整体评价在“较好”及以上,市民能较好地遵守基本的公共文明行为规范。

二是文明城市创建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且对公共文明行为建设有明显推动作用。思明区居民对文明创建支持率达到93.17%,其中“非常支持”率为59.94%;88%的居民认为文明创建对6大公共文明行为有“积极影响”,其中过半数居民认为有“非常积极影响”;86.6%的居民认为当前思明区公共文明行为建设成效达“较好”以上,与国内居民、境外人士的主、客评指数评价结果一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