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文明之风日常吹拂着小渔村
http://wmf.fjsen.com 2019-08-06 17:20:58 来源:文明风

云霄县礁美村开展“移风易俗”文艺汇演活动,弘扬文明新风  云霄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6日讯  云霄县陈岱镇礁美村地处云霄县陈岱镇东南沿海,是云霄县唯一对台小额贸易港口,水路交通均十分便捷,经济发展较好,是一个富裕的小渔村。但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情消费却出现了不正常膨胀,大操大办、收钱敛财的的风气大量出现:礼金从几十元上升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桌数从十几桌上升到近百桌,招待标准每桌从二三百元升到上千元……

为此,礁美村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修订村规民约,推进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铺张浪费,不但减少了办事家庭负担,更刹住了歪风邪气,整个村子洋溢积极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红白喜事从简办

“有红白理事会的介入,这次的丧事不仅有条不紊的办完了,而且因整个流程简化了许多,也省了不少钱。”陈岱镇礁美村村民施阿姨说道。

近日,施阿姨的父亲去世后,村干部立马联系了她,让她报知红白理事会,由理事会帮忙协调操办丧事。

施林火作为理事会成员和村干部,也是村里有名气的火头师傅,此次施阿姨父亲的丧事,吃席由他帮忙料理,他介绍道,因为礁美村靠海,经济发展相对较好,以前在婚丧嫁娶宴请操办方面,出现了大量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但是有些村民其实是没钱的,碍于习俗和面子,甚至去借钱来办红白事。

像办理丧事方面,以往都是要请前来帮忙的人吃两顿,中午和晚上各一顿,菜色越丰富越体现事主的心意,在移风易俗的号召下,现如今,已经由原来的两餐变为一餐,菜色也由以往的大鱼大肉变成简单的家常小菜。“在老人有生之年,尽孝报恩,让老人享天伦之乐;料理老人后事时,文明节俭,简约淳朴,这才是真正的孝道,要让村民清楚地明白这个道理。”

据施林火介绍,礁美村不仅在丧事简办方面有所成效,在喜事新办方面产生新风尚。

“现在村民乔迁之喜,都统一不收红包,请客也不像从前那样全村都请,只请亲戚和较为亲近的人,桌数自然减少了许多,同时,菜色也一切从简,基本是八菜一汤。”一场红白事办下来,花费平均节省近万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