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文明之风日常吹拂着小渔村
http://wmf.fjsen.com 2019-08-06 17:20:58 来源:文明风

“一约四会”立新风

“刚开始的时候,一定是有人反对的,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礁美村村书记施永明有感而发,改变旧俗和根深蒂固的想法,压力是巨大的,但简办形成新风尚,最终每个村民都会受益。

礁美村确定了以老人协会会长、村干部及具有较高群众威信、志愿热心为群众服务的村民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组织,结合村经济发展状况、农村习俗和传统礼俗,制定出符合本村实际的“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工作程序、工作职责以及操办婚丧事宜的规模和标准,并纳入村规民约。村里有红白事时,理事会会介入,在尊重事主意见的基础上共同研究决定,依照红白理事会章程组织实施。由村干部带头,自身作则,打破村民观望情绪,引导村民观念转变,并逐渐在村里形成效应。以此同时,村里的“道德评议会”将村民红白事操办列入乡风评议重点评议内容,针对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的典型村民和不接受理事会规定、依然大操大办的村民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通过村广播、宣传栏等载体进行宣传,引导村民摒弃陋习、弘扬新风,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

现在村民们切切实实享受到移风易俗的好处,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移风易俗的队伍中来,“我们将继续引导群众建立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尚。”施永明表示。

礁美这座美丽的小渔村,往后不仅海风相伴,文明之风也将日常吹拂。(云霄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