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志愿者每天奉献两个小时 志愿服务深入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8-05 16:36:02 来源:文明风

交通警察为志愿者进行培训    连江县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5日讯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创建的一道重要窗口,更是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

今年以来,我们的城市交通秩序明显变好了,行人闯红灯少了,司机各行其道,礼让斑马线渐成风尚。这些都离不开我们可爱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们,他们遍布在连江的各个十字路口、大街小巷,配合交警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成为城市交通路口的美丽风景线。

连江“女警护学岗”为志愿服务而生

连江县实验小学地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每当上学放学高峰时段,有近2000名学生的接送大军和数千名赶着上下班的人群,往往导致交通堵塞,事故隐患增多。为此,学校向家长发出倡议,组建护学志愿队,这个举措赢得家长的广泛响应,目前,已有300名家长报名加入这个队伍,自愿成为护学志愿者。同时,在实验小学门口设立了以15名女警轮流值守的“女警护学岗”、并置放了移动监控探头。

从2012年开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管派出所等在玉荷西路上成立“女警护学岗”,开始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从夏天到冬天,从早晨6点半到晚上5点坚守在护学岗早晚高峰,风雨无阻。每次执勤,有2到3个人,他们有的是专门空出一个小时,过来换了衣服就执勤,结束了就又上班了,有的甚至来不及吃饭……

文明君看到县实验小学门口,女警护学岗和校内保安把移动红绿灯架推出校门放到路中间,开始指挥川流不息的车辆给孩子们留出安全通道;前来服务的家长志愿者们已穿戴好“交通劝导员”的帽子、反光背心以及指挥小旗子走到指定的岗号维持校园周边路段的交通秩序;校内的老师正在组织孩子们分小组排好队,护送学生安全有序横穿马路、走进校园。

在及时劝导当事人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志愿者其宣传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通过发放宣传单、“面对面”教育、陪你一起等红灯、带你一起走人行横道等多种形式,将交通安全出行常识灌输到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脑中,潜移默化中增强文明参与交通意识。

据了解,连江县各个文明学校积极响应为文明县城创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其中,有的组建了“小小交警队”并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有的扎实开展少儿绘画大赛、交通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还有的学校鼓励孩子们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更多的人去关注、去重视交通安全,将“文明创建、平安出行”的理念深植人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