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多措并举守护文化遗产,志愿服务传承历史文脉
http://wmf.fjsen.com 2019-08-03 15:35:08 来源:文明风

今年7月,“福州古厝,鼓楼故事”小小志愿者培训夏令营在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圆满举办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3日讯   鼓楼区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市的发祥地,是闽都文化的主要聚集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2200多年的城市发展历程,给鼓楼留下了深厚的文明积淀,也给我们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闽都文化遗产。为了传承和弘扬闽都文化传统,推动闽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近年来,各类传承与弘扬闽都文化的志愿活动在本土遍地开花,竞相绽放,不断推动闽都文化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

一、闽都文化育后人,传承从小开始

今年7月暑假,共青团鼓楼区委和鼓楼区委文明办联合开展的“福州古厝,鼓楼故事”小小志愿者培训夏令营在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圆满举办。活动通过组织中小学生重走福州古厝,邀请油纸伞非遗传承人严磊讲述油纸伞的前世今生,并教会孩子们绘制油纸伞,以体验及传承各类非遗课程等形式,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在暑期更加深度地了解福州的人文历史以及鼓楼的文化故事,孩子们不仅成为了“福州古厝”的小小讲解员,同时成为一名“福州古厝”文化传播的小小志愿者。

夏令营结束了,学生们和家长仍意犹未尽。其实,这类闽都文化传承的公益活动在福州鼓楼并不鲜见,以今年活动为例,元宵节期间鼓楼区湖前社区开展“手作花灯•闹元宵”传承闽都文化活动,7月17日鼓楼屏山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学习传统美德,弘扬传统文化,做‘四好 ’少年”国学讲座。7月25日,湖前小学的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闽都文化观影活动。通过输送闽都文化进社区进学校,不断增强下一代对传统文化的了解,逐渐培养新生代传播闽都文化的能力,让新生力量不断注入到闽都文物的保护与文化传承工作中,成长为未来闽都文化传承的中坚力量。

老师在福州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为孩子们讲名人故事。  鼓楼文明办供图

三、家门口办文化讲座,名家登台主讲

2007年起,在福州市委文明办和鼓楼区文明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成立的福建省首个公益乡学讲坛——闽都乡学讲习所,时至今日,已汇集了高校和科研机构专业教师、民俗专家、社会知名人士、文学家等70多位讲师,12年来坚持每月定期举办闽都文化公益讲座进街道、进社区,积极弘扬闽都传统文化,成为凝聚城市文明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

近年来,为做好闽都文化的传承、创新、升华,鼓楼区委文明办还坚持创新发展,挖掘、整理和利用闽都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优秀文化成果,推动闽都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街镇、进社区、进学校”,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素质。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契机,挖掘传统节日的内涵,宣传和倡导福州人爱国、爱乡、友善、和谐、敬老爱幼等闽都优良传统,开展了“春节送联”、“元宵灯会”、“拗九送粥”、“端午民俗”、“中秋摆塔”、“重阳登高”等丰富多彩的各种民俗活动,还原原汁原味的闽都传统。鼓楼区文体局通过重点挖掘闽都文化、国学文化、方言文化、民俗文化,在读书讲座中,邀请各行业的专家、学者登台主讲或座谈交流,让居民切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及福州地域文化的深厚魅力。

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到福州三坊七巷、鳌峰坊等处感受闽都文化,丰富暑期生活。  鼓楼文明办供图

三、凝聚各方力量,致力文物保护

闽都文化遗产是福州城市精神的一种体现,文物保护应注重保留地方特色。7月28日由福州市委、市政府,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的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部分城市代表共500余人齐聚福州,围绕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与利用进行深度交流研讨,并发布了《“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福州宣言》。

现场,《福州古厝》修订再版正式发布。《福州古厝》是福州民俗文化系列丛书的一册,系统归纳整理了城墙、衙署、寺院、传统街区、书院等类别的福州古建筑,于2002年出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撰写了序言,深刻揭示了福州本地古建筑的丰富文化内涵,作出了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文脉的重要论断。此次《福州古厝》的再版不仅仅表明福州将继续致力于闽都历史文化保护的决心,也将唤起人们对古建筑的保护意识。(鼓楼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