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多措并举守护文化遗产,志愿服务传承历史文脉
http://wmf.fjsen.com 2019-08-03 15:35:08 来源:文明风

今年7月,“福州古厝,鼓楼故事”小小志愿者培训夏令营在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圆满举办    鼓楼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3日讯   鼓楼区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市的发祥地,是闽都文化的主要聚集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2200多年的城市发展历程,给鼓楼留下了深厚的文明积淀,也给我们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闽都文化遗产。为了传承和弘扬闽都文化传统,推动闽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近年来,各类传承与弘扬闽都文化的志愿活动在本土遍地开花,竞相绽放,不断推动闽都文化在群众心里生根发芽。

一、闽都文化育后人,传承从小开始

今年7月暑假,共青团鼓楼区委和鼓楼区委文明办联合开展的“福州古厝,鼓楼故事”小小志愿者培训夏令营在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圆满举办。活动通过组织中小学生重走福州古厝,邀请油纸伞非遗传承人严磊讲述油纸伞的前世今生,并教会孩子们绘制油纸伞,以体验及传承各类非遗课程等形式,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在暑期更加深度地了解福州的人文历史以及鼓楼的文化故事,孩子们不仅成为了“福州古厝”的小小讲解员,同时成为一名“福州古厝”文化传播的小小志愿者。

夏令营结束了,学生们和家长仍意犹未尽。其实,这类闽都文化传承的公益活动在福州鼓楼并不鲜见,以今年活动为例,元宵节期间鼓楼区湖前社区开展“手作花灯•闹元宵”传承闽都文化活动,7月17日鼓楼屏山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学习传统美德,弘扬传统文化,做‘四好 ’少年”国学讲座。7月25日,湖前小学的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闽都文化观影活动。通过输送闽都文化进社区进学校,不断增强下一代对传统文化的了解,逐渐培养新生代传播闽都文化的能力,让新生力量不断注入到闽都文物的保护与文化传承工作中,成长为未来闽都文化传承的中坚力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