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应遵守应有的舆论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8-02 17:36:27 来源:文明风

近日,一则名为《涉黄”的北美留学生日报,被北美留学生“搞黄”了》的新闻,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作为号称“留学生人群第一自媒体”的北美留学生日报,对于众人关注的“刘强东案”发布不实报道,将“刘强东案”的事实越描越黑,严重地散布网络谣言,形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该自媒体最终该自媒体遭到了“短期封停”的“下场”。(7月30日,澎湃新闻)

发生网络媒体不实报道,夸大事实,恶意“抹黑”某些当事人的情况,也并非个案。时有发生如此的个案,不得不让有关部门思考该如何加强网络媒体的管理,如何让网络能够更好地传递真实、准确的正能量;杜绝传播虚构、不实的“负能量”。

出现这些网络媒体发布不实言论,甚至虚构、夸大事实的报道。究其原因,一方面,有利益的驱使。众所周知,当今经济时代,网络自媒体的运营也是需要追求商业的价值,就存在部分自媒体将一些“假新闻”当作“生意”来做,甚至就为了博得“点击率”类似的“人气”。另一方面,监管的“松”。网络媒体的监管,当前虽然国家也出台了很多的法律法规,但是监管真正落实执行还是很不理想。对于网络的监管呈现出滞后、难以溯源的情况。尽管当下,很多网络媒体已经开始使用实名制,但是仍然存在监管难、难以准确高效的尴尬。

因此,加强网络媒体的管理,树立应有的舆论文明需要多方努力。一方面,作为政府有关部门,应该联合公安等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要尽全力斩断网络媒体的“灰色利益链条”,对于任何违法发布不实消息,造成散步网络谣言的行为,给予严肃处理。另一方面,对于网络媒体机构的管理,应该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和审核制度,本着尽早发现、及时纠正问题的原则,让网络媒体在运行方面更加规范、有序。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媒体如雨后春笋般,呈现井喷式的增速发展。各种自媒体不断出现。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人人都是新闻源,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作为网络媒体,提供了可以发表言论的平台,并非是任由“随心所欲”、“肆意浮夸”。作为网络媒体,更不应该成为一些黑幕交易、肆意恶搞、散布谣言的场所,更不应该成为违法犯罪的法外之地。

因此,加强网络媒体管理,树立应有的舆论文明不仅是促进网络媒体有序、高效运营,更是营造和谐、文明、理性的网络环境的应有之义。(莆田文明网 李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