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委文明办召开会议 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9-08-01 20:30:34 来源:文明风

莆田市委文明办2019年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分析会及下半年工作推进会 张凯娟/摄

文明风8月1日讯(通讯员 徐嘉馨 张凯娟 文/图)7月30日上午,莆田市委文明办召开2019年上半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分析会及下半年工作推进会。会议就上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总结回顾,认真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部署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莆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鸿锁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9年上半年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成效。2019年上半年,莆田市委文明办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服从服务于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大局,服务于全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战略、美丽莆田建设、“三大攻坚战”、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全国诚信城市、打造全国志愿之城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贯穿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充分发挥对各级文明单位考评管理的职能作用,为全市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陈鸿锁指出,今年上半年,莆田市委文明办始终坚持抓住关键、深化创建,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这项工作牵头挂总,认真做好全国文明城市的暗访巡察和分析推进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召开2016-2018年度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会议,推动形成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始终坚持以宣传为先,教育为本,精心策划多姿多彩的主题活动,将立体宣传做得有声有色,在本地官方权威媒体上开设《文明城市 美好生活》等专题专栏,始终坚持典型引领、弘扬新风,持续开展新时代莆田“新人、新事、新风”现场交流活动,开展推荐第七届全国和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活动,立足当地实际,挖掘本地好人参与“身边好人”推荐评选,进行“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实际推选和学习宣传,扎实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设新阵地,通过思想引领、以文化人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陈鸿锁强调,2019年上半年莆田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持续发力,取得了一系列扎实有力的成效,主要表现为始终坚持守正创新,为民服务,以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认真抓好荔城区省级和湄洲岛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持续扶持“闽善行”“荔城区镇海街道长寿社区”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始终坚持持续推进,深化拓展,以纵深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始终坚持齐抓共管,攻坚克难,不断深化诚信制度化建设,全力建构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带好队伍,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就下一阶段的工作,陈鸿锁要求,一要明化“一个”定位,要做到五更勤耕耘,五重扛在肩;要烧好六把火,铸造六品牌。二要硬化“两个”抓手,充分利用好党建工作这一重要保障,发挥好文明单位考评这一重要手段,进一步深化各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三要深化“三个”重点,进一步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做好志愿服务木兰溪、乡风文明建设、海峡两岸融合等工作。四是量化“四大”指标,即持续推进工作测评排位数、加强典型经验肯定数、增加好人善举入围数、争取上级的评先评优数。五是强化“五点”要求,深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认真做好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切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工作作风不断转变。六是实化“六项”工作,一是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全面加强文明宣传教育;二是以培育时代新人为首任,全面实施文明道德工程;三是以志愿服务为主体,全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四是以深化移风易俗为抓手,全面推进文明新风建设;五是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全面深化基层文明创建;六是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文明队伍形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