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 守护世遗之美 百年福建土楼焕发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19-07-31 15:41:49 来源:文明风

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领略世遗土楼之美 谢威 摄

文明风7月31日讯  “土楼外,父亲抱着孩子与一排木偶比邻而坐。土楼建在稻田、茶园和烟草田之间,有些可追溯至公元12世纪”。

这是一幅以南靖县福建土楼为背景的民俗文化图片的说明。今年3月20日,该图片登上英国三大报之一《卫报》,被评为该报当日最佳图片。世遗土楼,这一“神话般的山区建筑”,再次令世人倾心。

南靖县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主要遗产地之一,境内拥有大型土楼1300多座,现存百年以上土楼57座,有方形、圆形、扇形、塔形、围裙形、雨伞形等十余种造型。

2008年7月,南靖“两群两楼”(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怀远楼、和贵楼)共20座土楼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0年,土楼景区被列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1年晋级国家5A级景区。申遗成功,让深藏在大山深处的传统古民居受到世界瞩目。

如何守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遗“瑰宝”?随着南靖土楼声名鹊起、走向世界,土楼保护与开发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申遗助力,11年倾心守护世遗之美

七月盛夏,荷花绽放,近300年历史的和贵楼矗立在金色稻田间。楼里游客忙着参观、拍照,楼外村道上行人、车辆络绎不绝。

“以前这里山路十八弯,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游人罕至。”在楼民简永顺的记忆里,申遗之前,土楼人家多数务农或外出打工。简永顺家善于种茶制茶,可是一年下来收入不到四万元。2009年,嗅到土楼商业气息的他,“改行”在家门口经营自制的茶叶、金线莲等土特产,当起了店老板,并把一楼的一间店面租给了别人,额外增加了收入。

申遗成功后,土楼游客连年倍增,让简永顺看到了旅游业的前景。凭借对土楼民俗、历史典故、族谱的熟悉,简永顺与厦门一家旅行社合作兼职当起了导游,收入也水涨船高,3年前在县城买了房和车。“申遗前生活和现在比,真是一在平地一在天。”简永顺说。

“今天看来,土楼申遗的想法既大胆又有远见。”南靖县博物馆馆长简荣伟感慨不已。他说,申遗前,有的干部即使提拔到土楼所在乡镇也不愿意去。现在不少年轻的“土楼人”却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创业,“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景区几年上一个台阶,游客如潮水般涌来,土楼居民生活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鸭寮成了特产屋,菜地成了采摘观光园,老屋修成主题客栈……

土楼变美、变干净了,土楼游客多了,人流、客流、物流、资金流在这里汇聚碰撞,处处洋溢着商机,吸引着一波波年轻人从城市到“土楼故里”创业。

2015年,梅林镇官洋村返乡青年简文荣把自家老房子改成民宿“在云水谣等你”,因地处云水谣古街的黄金地段,成了当地民宿“网红店”,开业第一年就收回了本。2018年,他一发不可收,又开了一家中高端民宿。

数据显示,2018年,南靖土楼景区接待游客量从2008年的35万人次增长至456.58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000多万元增长至29.41亿元。单单今年上半年,土楼景区旅游人数达220余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破14亿元。

“作为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南靖还将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配套,让土楼的人气、活力更可持续,更有效益。”南靖县文体旅局副局长高顺伟表示,南靖将以土楼为核心,结合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特色村等创建活动,深挖本土特色,推动旅游市场多元化,进一步向外推广土楼品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