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口袋公园” 福建莆田人邂逅转角“小确幸”
http://wmf.fjsen.com 2019-07-29 09:56:35 陈盛钟 来源:莆田文明网

草坪、绿树、凉亭、运动场……炎炎夏日,福建莆田街头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成了市民避暑纳凉的好地方。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的是规模较小的以游憩为主要功能,兼具生态、美化等作用的城市开放空间。今年,莆田市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拟在全市范围内规划建设35个口袋公园。而在此之前,莆田市已经建成超过100个口袋公园,这些公园面积大的七八千平方米,小的只有一两百平方米,地块多为城市边角地、废弃地、裸露地、三不管地等。作为莆田市近年来倡导的城乡绿地建设新模式,口袋公园因为选址灵活、精致实用等特点备受青睐,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清新自然的小氧吧。

见缝插绿 打造亲民园林

  近年来,莆田市积极谋划建设各类型口袋公园。许武 摄

7月20日傍晚,城厢区霞林街道的张先生像往常一样,带着10岁的儿子到家附近的棠陂口袋公园练习篮球。暑假开始后,这样的活动几乎成了张先生父子每天的“必修课”。

张先生所住的棠陂社区安置房小区建设年代较早,周边缺乏广场和绿地,居民公共活动空间少。今年初,城厢区住建部门利用学园路与荔园路交叉处的空闲地块建设棠陂口袋公园,包括种植绿化、搭建凉亭、增设景观灯等园林小品,并利用原有水泥地设置一处运动场。“整个公园总用地约670平方米,投资20万元,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就建成了。”城厢区八达市政建设公司技术部主管谢武告诉记者,别看这个口袋公园面积小,但它“五脏俱全”,不仅有精巧的绿化小品,还设置了专门的运动场所,成为一个舒心的游憩乐园。

地处莆田中心城区的城厢区土地资源紧张,寸土寸金,而同时,随着市政工程的建设,该区又存在着不少边角地、废弃地、裸露地等。如何让这些宝贵的城区“旮旯地”焕发生机,造福于民呢?该区结合土地整治、河道整治、道路绿化等,在这些不起眼的地块上建设口袋公园,增加城市绿地,配套健身器材、亮化、环卫等设施,满足周边群众休闲、健身等需求。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莆田各地就开始积极寻求合适地点,逐步铺开口袋公园建设。据莆田市园林管理局提供的数据,在今年之前,莆田市已经建成超过100个口袋公园。2019年,莆田市将口袋公园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市范围内规划建设35个口袋公园。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天妃路红绿灯路口、协和医院旁等15个口袋公园建成投用。

“公园是展现城市风采的重要窗口,也是城市公共配套设施中最受瞩目的一部分。”莆田城市园林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陈丽萍说,近年来,莆田市不仅大力推动大中型公园建设,同时也积极谋划建设街头小游园、社区公共绿地等各类型口袋公园,逐渐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宜居环境建设目标,提高公园绿地的服务功能,拉近市民与绿地的距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