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积极探索垃圾分类路径,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披荆斩棘”
http://wmf.fjsen.com 2019-07-27 17:32:17 来源:文明风

垃圾分类,生态环保,从娃娃抓起!   连江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27日讯   文明新时尚,垃圾不流浪,对垃圾认识的提升,是向更高文明程度迈进的阶梯。垃圾分类,看似小事情,实则大文明。

为了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 ,进一步强化和深化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连江县委文明办联合众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凤城镇西南街社区、凤城镇百凤社区、凤城镇鲤鱼山社区、中航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主题为“连江文明新风尚,垃圾分类我先行”的环保宣传活动,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深入浅出的文艺形式,向居民朋友们更加广泛地宣传和普及垃圾分类,宣传环境保护、生态治理和节能减排,做好这项利国利民、造福人类的工作。

活动开场,由舞蹈队为大家献上开场舞《垃圾分类大家来》,用口号“美丽连江是我家,垃圾分类靠大家”呼吁大家一起践行垃圾分类。社工们在现场给居民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讲解宣传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和意义,还邀请现场观众在环保签名墙上签名,誓为环保贡献力量!欢快的舞步停歇,活动特别邀请县民政局党组副书记陈斌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开场宣讲,他从垃圾分类的工作背景、内容,工作实践,垃圾分类的好处等方面跟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垃圾分类,生态环保,要从娃娃抓起!现场专门设置“垃圾分类抢答赛”、“垃圾分类精准投”等游戏环节,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全面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丰富的小礼品和简明易懂的游戏规则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围观加入,场面十分热闹。

“尿不湿再湿也是干垃圾,瓜子皮再干也是湿垃圾”志愿主持人黄小容用风趣幽默的金句抓住孩子们的好奇心理,并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让生硬的垃圾分类知识易理解、好操作,同时还将垃圾分类小窍门传授给“小卫士”们。

随后,琵琶演奏、古筝合(重)奏、跆拳道、古典舞等不同风格的节目轮番上演,赢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志愿者们将垃圾分类知识穿插到节目当中,现场观众积极踊跃参与答题,好不热闹,孩子家长们受益匪浅。一位在场的家长说道:“垃圾分类要从自身做起,我还要让亲朋好友都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此次活动受到居民群众的欢迎,让大家在趣味中既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礼品,让“绿色、环保” 的生活理念更深入人心。

时至今日,垃圾分类已然成为国家大力提倡的文明行为,文明的城市应该是拒绝浪费的城市,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利用,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未来的趋势。目前,连江正在积极探索垃圾分类路径。

送:送礼物,扔对垃圾换取积分

早在去年,连江就在黄如论中学试点垃圾智能分类。该校每个班级配置两个垃圾分类桶,在班级集中分类,再投放到智能垃圾桶里,并获得积分。 根据规则,100积分=1元,投放一次奖励10个积分,垃圾分类正确再奖励10个积分,分类错误扣5个积分,积分可在兑换机换取饮料、矿泉水等商品。

走:健步展风采,分类我先行

连江县委文明办携手连江县长跑健身协会在含光生态公园开展了2019年连江县“文明杯”定向越野赛,吸引了上百人参加,他们穿梭乡野,在奔跑中开动脑筋、发现文明之美、寻找运动乐趣。活动融入了环保主题的内容,将比赛和生活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每组选手拿到一份地图,根据地图上的标识寻找点标。每支队伍根据各自地打卡点位图,在打卡点需要完成相应的任务。

玩:全员行动,打造环保科普全覆盖

日前,一场由连江县委统战部党支部发起,联合县工商联党支部、县侨联党支部、凤城镇金安社区党支部等单位主办的“垃圾分类,你我同行”环保宣传活动在万家城市广场火热举办。为提高广大居民的参与度和趣味性,活动设置垃圾分类游戏环节,让居民对印有不同垃圾类型的卡片进行分类,粘贴在印有垃圾桶的背景板上。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为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我县,各个学校正携手相关部门开展各式各样的垃圾分类活动。连江县鲤鱼山小学艺体馆报告厅内,学校开展了面向教职工的学习讲座,讲座由连江县城建监察陈秋亮老师主讲,他通过直观的图片、详实的数据深入浅出地介绍我国当前垃圾分类的严峻现状,指出垃圾不分类的严重危害,先让教师以身作则,再让垃圾分类走入课堂。

连江三实小开展了以“今天分一分,明天美十分”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学生阅读《福州市垃圾分类知识读本》,通过现场讲解、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孩子们普及相关知识。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关于垃圾分类培训。同时,现场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孩子们参与踊跃。活动结束后,优秀环保先行者进入各班,给同学们进行垃圾分类指导。丹阳中心小学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系列教育活动。各相关任课教师拟定教育教学计划,确保上好垃圾分类教育课。实验园开展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主持人通过互动问答等形式向大家介绍垃圾分类的标志,小演员们则通过情景表演、童话剧等进一步了解相关知识,促使大家在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为环保出一份力。垃圾分类小天使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离园时间,拿着自己绘制的宣传画、倡议书向来往的家长等宣传垃圾分类的小知识。

一场全民参与、声势浩大的“全民生活垃圾分类之旅”在连江正式迈入快车道,随着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市民生活中的习惯,一幅生活与生态两相宜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