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文明乡风新热潮 移风易俗沁人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7-27 16:02:28 来源:文明风

华安县开展“挥毫泼墨送春联,移风易俗赠吉祥”活动

文明风7月27日讯(通讯员 杨烨子)近年来,华安县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作为文明县城创建的有效载体,立足实际,在全县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和谐的新风正气。

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党风引领乡风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教育引导群众是核心。

严格落实制度规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签订《华安县党员干部职工移风易俗承诺书》,据实填写操办婚丧喜庆有关事宜《报告表》和《备案表》,严格落实申报备案制度。2018年以来,全县组织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1.2万余份,2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报告备案。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积极发挥表率带动作用,切实做到带头宣传和落实上级关于移风易俗的政策及各项要求,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带头劝阻亲属大操大办、带头支持“四会一队”开展工作等方面为普通群众立起标杆、做好表率。

围绕核心做文章,兴起乡风文明新热潮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文明新风。

传承良俗抓教育。抓住华安是原中央苏区县这个品牌,充分挖掘利用各乡(镇)村的红色革命遗址、宗祠、祖厝和楹联文化、家风家训等,巧妙恰当地将这些元素融入移风易俗活动中,打造纪律教育馆、土楼齐家馆、励志馆、赵氏宗祠、汤晓丹故居、古渡口文史馆、群众路线教育馆、仙都大礼堂等九大宣传教育阵地,开展民俗节庆礼仪教育等系列文明传播活动,年参观人数达到12万人次。

破陈去陋做公益。随着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治理大操大办,勤俭节约观念逐渐形成,大吃大喝的“面子工程”少了,捐资公益事业的群众多了。华丰镇大燕村,以建设黄氏奖学奖教馆为依托,将每年奖学奖教发放仪式上大吃大喝所花的资金捐献给奖学奖教基金会,让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马坑乡通过传承百年“修路节”传统,弘扬文明过节新风气,逐步实现了村民从“比排场”拼酒量的“应酬酒局”到“比贡献”的观念转变;华丰镇半岭亭村把举办庙会的经费用于向外推介村里水果产业,举办水果品鉴会;湖林乡石井村四宝殿理事会将筹集的善款用于奖学。红白喜事简办、省钱做公益在华安县各村镇蔚然成风,这是移风易俗带来的实效。

文化惠民扬新风。加大公共文化投入力度,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三下乡”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 ,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2018年来全县投入354万元建设完成24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组织承接移风易俗公益服务项目,引导群众改变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等行为,倡树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勤劳节俭之风。

多管齐下强宣传,移风易俗入人心

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做到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上有名、墙上有字,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媒体宣传广泛。通过《今日华安》报纸、华安电视台、“福建华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向全县人民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文明过节倡议书、移风易俗问卷调查表等,吸引群众参与互动,促进共鸣交流。

线下宣传深入。组织干部群众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同时抓住民俗节日和庆典活动有力契机,通过宣传车、“村村响”广播宣传移风易俗新理念,浓厚舆论氛围。各村镇广泛设立宣传文化墙,张贴公益广告和善行义举榜,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形成社会共识。今年,已发放移风易俗宣传材料24600余册,短信宣传1000余条,宣传车下村入户7次,移风易俗公益广告33处,悬挂横幅57条,LED滚动屏70余次。

组建移风易俗宣传队。在全县移风易俗倡议的指引下,仙都镇、华丰镇等乡镇的热心村民自发组建移风易俗宣传队,围绕厚养薄葬、婚事新办、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友善待客等内容,用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宣传移风易俗理念,成为了一支支传播文明新风尚的生力军。今年来,宣传队已下村义务演出17余场,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氛围,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华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