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单上菜”让志愿服务精准暖心
http://wmf.fjsen.com 2019-07-25 20:03:56 来源:文明风

“志愿服务点单小程序上线不到一天,就已收到许多市民的服务需求,如送医进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知识培训等。”7月19日上午,嵊州市文明办的一位后台管理员正忙着把市民的需求与建议分发给相关部门和志愿者。(《绍兴晚报》7月22日)。

现如今,志愿服务花开遍地,早已成为扮靓城市,温暖人心的流动风景。但是,我们当看到,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志愿服务规模小,层次低,单一化等问题,甚至出现群众需求没人服务,有人服务但群众又不需要的尴尬情景。而解决这一尴尬的最有效办法就是,群众点单,志愿者服务,从而做到最精准,最贴心,让志愿服务效益最大化。

“点单上菜”让志愿服务更精准。实践证明,我们开展各项工作若想进展顺利,成效彰显首先是要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志愿服务亦是如此,只有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直至让群众点单,方能让服务更精准。生产生活中,人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些困难自身无力解决,这时就希望和需要别人伸手帮一把。嵊州市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点单上菜”式的志愿服务,对志愿服务项目和资源进行整合、科学调派,不仅实现了志愿服务与社区服务的精准对接,更推动了志愿服务工作上台阶。

“点单上菜”让志愿服务更贴心。传统的志愿服务模式大多都是志愿服务者占主动、受助者处于被动。而“群众点单”却较。好的改变了这一方式,让受助者成为消费者变身主动,先点单后上菜,形成良性互动,从而让志愿服务更贴心。可别小看这一方式的转变,正如俗话所说,饱时给一斗不如饿时给一口。而且这种点单无须群众出门,坐在家里登录“文明嵊州”小程序,通过“志愿服务点单”板块提交服务需求。志愿服务点单主要由五大块组成,分别是思想引领、价值引领、文化引领、道德引领和创新引领,每大块分别由6小块内容组成,如思想引领包括新思想、新论断、新使命、新理念等6小块内容,每小块又由不同的项目内容组成,如红色故事会、免费法律咨询、安全交通指导等;五大块共有104项服务内容。不但服务内容广泛,而且犹如雪中送炭,让受助者笑在脸上,美在心底

“点单上菜”让志愿服务更优质。志愿服务是积小善成大善,主旨是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但事实证明,志愿服务依然需要做到与时俱进,创新方式,不断探索,以促进其提质增效。而“点单上菜”就是一种创新,并深受人民群众喜爱。一方面激活了基层志愿服务团队的力量,将志愿服务辐射更广;另一方面让更多的老百姓从中获取更多的幸福感;促进二者互动融合,相得益彰。值得学习推广。(龙岩文明网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